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文明,是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来源: 云视网 发布时间: 2023-04-25 09:26

到德钦松赞梅里山居酒店等候一轮日出,到保山新寨“中国咖啡第一村”寻一抹咖香,到滇南临安老城淘一把建水紫陶壶……今年以来,全国各地众多游客纷纷体验了一把“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大家在饱览秀美风光、民族风情的同时,游客主动践行文明旅游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入其乡、从其令”,出游讲礼仪、入乡要随俗,避免出现失礼行为。现如今,外出旅游已经成为像“串门儿”一样常见的休闲方式。我们“串门儿”去看看别人的生活环境,对自己的视野开阔、身心愉悦等都大有好处,同时也给当地带来了丰富客流,这无疑是双赢的好事。当我们前往一个新的地方旅游时,应该尊重当地的文化、习惯和传统,自觉地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这将有助于更好地融入当地的文化,避免引起误解和冲突,让我们更好地感受当地的民俗风情,充分体验旅途的乐趣。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旅途中的一言一行,体现着个人的文明程度和素质修养,折射出社会整体文明水平,有了个体文明素养的提升,才能有全社会文明程度的跨越。如果每个人都能在意其他人的感受,就不会只考虑自己的方便,随意插队、加塞;如果每个人都能多一些规则意识,就不会面对花草树木、碑石墙壁“一时手痒”……让文明的种子在自己心中发芽、成长,一点一滴的文明雨露就能汇聚成澎湃的文明之河。“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归根结底是靠游客自身道德素质的提高。文明旅游要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坚决收敛“小毛病”,让文明旅游公约内化于心、外见于行,游客自然会成为别人眼中的“美丽风景”。

低碳节约,绿色旅游。在旅游途中,多数游客选择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步行或者骑自行车等方式,既减少了碳排放,也可以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在游玩时,游客尊重当地的环境和文化景观设施,不进行破坏性行为,在旅游过程中践行“光盘行动”,合理使用水、电等资源,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物品,不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在选择住宿方面,可以选择那些推行环保理念的旅馆或者酒店,使用低碳环保型的家居用品和设施等。

当我们自觉把文明收入行囊,在旅游过程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一个“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回忆,什么都不带走”的文明出行人,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自己也成为了旅途中最美的“风景”。(云视网特约网评员盘天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