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让服务群众更有温度

来源: 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 2024-03-21 20:38

衡量一个社会的幸福感获得感,不只体现在经济发展的繁荣、公共环境的和谐、便民设施的完善、绿化水平的提升等方面,有温度的为民服务也是重要的指标之一。要在让群众好办事、办快事、办成事上下功夫,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用“高效率”为服务保温。“马上就办”是一种办事态度、一种服务精神,也是一种处事策略。面对群众办事所需,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用好“一门、一网、一窗、一次”服务,尽量减少办事环节、所需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把该办的事项、能办的事项办好办结。能够在现场受理的事项,按下快速“启动”键,当场办理、即时办好;需要多部门审批的事项,及时沟通对接,协调联动办理,做到不敷衍、不拖延、不推诿;对棘手难办的事项,多想办法、拓宽思路,在符合条件、原则和程序要求的基础上多方式多渠道解决;对不符合规定、不能办理的事项,也要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理解。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入手,以监督推动服务群众从“门难进”向“一道门”转变、从“事难办”向“好办事”改变、从“多次跑”变为“一次办”,让沟通顺畅、便捷快速的办事效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用“好态度”为服务加温。良好的服务态度会让群众产生亲切感、热情感、朴实感。不少群众办理业务时或多或少都会有些不知所措,对于材料、流程、处理窗口等事项都需要多方咨询,如果工作人员态度敷衍、办事拖拉,甚至群众多问一遍、多说一句就失去耐心,表现出一副焦灼郁闷、烦躁不堪的样子,不仅会令群众不满,也会让党和政府公信力大打折扣,降低干群关系热度。因此,在服务群众时要有一个“好态度”,面对群众咨询时不吝多露出一个笑脸,解答群众疑惑时多一点包容,指导群众办事时多一分耐心,真正从办事群众的需求和感受出发,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用心用情帮群众把事情办好、将问题解决,让办事群众少走弯路,赢得群众认可。

花“巧心思”为服务升温。细节决定服务品质,细小细微之处往往才是最能够温暖人心的。服务群众不仅要有高效率的办事速度,有良好的服务态度,还要注重在细微处花点“巧心思”,如针对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可以建立爱心通道,安排志愿者,通过讲解政策、内容朗读、方言服务等方式对其进行全程引导,主动提供网办事项的帮办服务和自助体验服务,让老年人也“跟得上”智能时代;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人群,可根据情况提供上门办理,帮助办事群众疏通“阻碍”、排除“障碍”,实现办事“无碍”,用每一项细微服务不断优化服务群众举措,提高服务质效,用优质服务构建党和群众间的连心桥梁。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解决群众的问题要有速度、有态度、有力度,让服务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丘北县纪委监委 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