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探索“组地”联动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06 10:58

近日,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以“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为契机,联动各监督单位纪委(纪检)力量组成交叉检查组,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纠治“四风”、医疗服务领域乱象整治情况、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专项整顿教育情况等重点对州直卫生健康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近年来,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为契机,针对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纪检)人员配备不充足、主责主业不突出、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探索运用同步学习、交叉检查、联合监督、跟班学习等“组地”联动方式,加强对驻在部门纪委及直属单位纪检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与驻在部门纪委(纪检)力量协同联动,进一步增强监督职能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州直卫生健康单位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深化学习,锻造过硬本领。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锻造执纪执法工作能力为目的,结合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督促各监督单位纪委(纪检)采取传达解读有关文件、开展专题辅导、观看相关视频、集中交流讨论等方式开展学习;组织各监督单位纪委(纪检)人员开展专题培训,聚焦监督中的关键节点、突出问题进行业务指导,着力解决“不会监督”、“监督不准”的问题,今年以来,开展业务培训1次,培训20余人。

实战实训,提升业务水平。以实践为第一跑道,推选各监督单位纪检、党务、人事、财务等岗位的优秀业务骨干进入执纪审查人才库,参与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专项工作,跟班学习跟案锻炼,在实践中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等专业知识,对开展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的纪法使用、程序方法、调查取证、谈话技巧、材料写作等进行了实战实训。自进驻以来,共抽调8人次到纪检监察组进行跟班学习锻炼,各监督单位从事纪检工作的干部纪法素养、业务能力、工作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协同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完善“组地”联动机制,按照“优势互补、高效便利”原则,充分发挥“组”纪检监察业务熟悉、“地”沟通协调便利的优势,与部门纪委(纪检)人员整合运用监督力量,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实现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协同高效。今年以来,协同开展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违规配备公务用车、优化营商环境、纪律作风建设等专项监督检查6次,发现问题40余个,形成协调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监督格局,不断提升监督执纪质效,达到“1+1>2”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纪检监察组对各监督单位纪委(纪检)工作的指导,不断探索更多有效措施,实现‘组地'同频共振,形成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协同配合、沟通顺畅、步调统一的工作格局。”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曾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