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找准“切入口”深化有形有效监督

来源: 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4-01-30 13:39

近年来,文山州纪委监委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精准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标准和要求,找准“切入点”,运用政治思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深入纠治驻在部门政治意识淡化、工作落实虚化等问题,着力推动构建政治清明、干部清正、谋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以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为抓手,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清单化。深入落实“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政治监督“护航行动”,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梳理盘点,实行台账管理、挂号整改,针对“乡镇‘两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等未达时序要求问题,发出《提示卡》跟进监督;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金色水车小区违建超时未办结”问题,与第三监督检查室联动开展一线监督,推动整改521户。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发现问题6个,推动768万余元农房抗震改造专项资金及时兑付到位。同时,对住建系统农村“裸房”风貌提升改造、农房和村庄现代化建设等8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针对“2022年文山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连续两年全省排名第13位”等问题,督促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坚决纠正落实中的政治偏差。

以纠治“四风”问题为抓手,推动日常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将深化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与抓“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推磨式”交叉互查深度融合,及时发现、处置问题39个。紧盯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规定执行情况的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20个,对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接待中配备保温杯、鲜三七口服液等违规违纪苗头性问题及时“叫停”、露头就打,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以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为抓手,推动专项监督见行见效。扎实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聚焦全州“房地产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专项整治”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全州246个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全部完成整治,“烂尾楼”有序交楼,群众住房问题持续得以解决。以停车服务监管职责不明晰,群众反映渠道不畅通,以及超范围、超标准乱收费等问题为切入点,对全州“城镇道路停车收费乱象专项整治”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全州城镇道路停车收费乱象举报件从前期的19件下降到6件,依法取消了不合理设置停车位132个。

以强化“治”的综合效能为抓手,推动审查调查提质增效。认真落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常态化工作指引,督促州住建局党组深入开展杨秀德、李庆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召开了汲取杨秀德、李庆明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全州房地产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全面通报杨秀德、李庆明、唐永明等住建系统的案件情况,以“案中人”“案中事”警醒警示身边人,切实把教训变成教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组织现有力量对房地产领域腐败问题等问题线索进行快查快处,立案4件,一体推进“三不腐”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实现对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为住建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周立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