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靠前监督 护航道路交通安全

来源: 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4-01-31 10:32

为认真落实“11.20”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聚焦监督联系部门涉及道路交通安全职能职责,靠前监督,压实相关部门职能责任,推动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落实。 

根据《文山州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交安委成员单位道路交通安全责任清单(试行)的通知》,及时对派驻监督的州工信局、州商务局、州投资促进局、州供销社4个部门涉及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进行梳理。工业和信息化局涉及全州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监督管理等5个方面的安全监督责任。纪检组及时深入州工信局相关职能科室共同分析研判工作重点,针对州域内目前无车辆生产企业实际,指导该局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监管、督促工业企业强化源头治超责任落实、配合市场监管和交通部门依法查处非法生产(拼、组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车辆作为监督管理重点,同时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各县(市)工信商务局局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确保工作推进扎实有效。

为确保部门道路交通安全责任清单落地落实,纪检组通过明察暗访,深入工业企业核实《文山州工业企业拒绝超限超载运输承诺书》《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自查承诺书》2个承诺签订情况,确保全州204户重点工业企业签订承诺书全覆盖。采取一周一提醒、一月一检查的方式,对工信部门组织对工业企业源头治超开展督促检查情况进行抽查,做实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主动靠前监督,联合部门对工业企业源头治超开展督促检查17户次,督促工业企业严禁购买、使用、雇佣非法改装、“大吨小标”车辆从事运输经营,严禁非法改装车辆在经营场所装载、卸货,确保工业企业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控主任责任落到实处。

紧盯监管空白点,及时解除风险隐患。盯住工信部门对工业企业的监管责任,通过约谈提醒方式,督促其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行业监管。督促部门结合全州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吸取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训,开展工信行业领域“两会”、春节期间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举一反三,抓实各自领域涉及的安全生产工作。通过走访发现涉及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问题2条,约谈提醒2人次,已督促部门全部进行整改。 (张津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