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能 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控

来源: 驻州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4-01-31 10:3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能职责,以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民生大事为着力点,与驻在单位同研究、共部署、抓落实,全面梳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职能范围内涉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建立监督清单,开展“嵌入式”、“体验式”监督,着力推动驻在单位有效发挥市场监管领域主体责任。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督促驻在单位及时召开市场监管领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署会,各县(市)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并就全州市场监管领域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切实可行工作措施,坚决把责任扛起来、思想紧起来、工作动起来,切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交通安全工作。

二是紧盯把好“市场”关,“六个”清楚抓源头管控。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市场监管部门专班工作人员,深入市场主体,抓销售环节,加强禁止上路行驶的非标车辆管理,采取摸清底数、发放公告、加强备案管理等有效措施,督促经销商依法经管,做好行政执法、源头普法,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销售企业管理。全面清理三轮车销售市场,对不符合国家公告目录的三轮车辆一律禁止销售,清理过程中做到“六个清楚”。即:企业底数清楚——为销售企业建立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全面掌握辖区内销售产品质量状况,已建档640户;台账清楚——建立进、销货台账,做到了源头清楚,去向可寻;责任清楚——压实销售企业主体责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不得对产品进行虚假宣传,如实告知消费者使用方法,载货三轮车严禁载人,消费者履行正确使用义务,签订《告知书》《承诺书》;车身字样清楚——市场待售车辆一律喷涂“严禁载人”、“严禁违法载人”字样,以示警醒;备案清楚——对已喷涂字样的车辆进行备案;信息推送清楚——车辆销售后将已喷涂字样的车辆与购买人留影备案,连同购买人信息、售出车辆相关信息资料推送交安委和相关部门。同时,要求各乡(镇)交安委加强辖区非标车辆的管理,劝导和阻止违法载人等行为。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整治市场秩序。通过开展“体验式”监督等方式,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行业范围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排查,确保隐患排查做到逐车、逐人、见人、见车。助推州市场监管局加强与州公安局、州交安委、州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对不符合产品质量的车辆进入公共道路行驶,存在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隐患的问题,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通过案件查办整治销售市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共排查安全隐患192个,整改192个,涉及9家三轮车经营企业责令整改,立案16件、结案6件。通过源头隐患排查,案件办理,形成了有效的市场威慑。

下步,驻州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将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为抓手,紧盯事关社会民生的大事,聚焦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问题,以有力有形有效的监督措施,推动驻在单位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质效,落细落实好市场监管领域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不断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感。(李爱军  张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