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联动监管护航重大项目审批阳光运行

来源: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9 14:54

“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的任务清单是否已经印发执行?这项工作具体由哪个科室负责……”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的推进情况到州发改委开展实地监督检查,现场指出了工作专班设置不合理、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


重大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引擎。为提升监督质效,推动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落实落地,该州纪委监委构建了由具体监督检查室牵头,驻州发改委、州工信局、州财政局等8个纪检监察组分块负责的“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将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的推进情况作为今年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的“重头戏”。


“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启动以来,我们对去年州发改委审批核准的118个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共有25件项目申报退件,占比较大,现正和业务科室核实具体退件原因。”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介绍。


此外,该州还建立起纪检监察机关和业务部门互联互动的工作机制,由州发改委聚焦违反决策程序造成重大损失或造成恶劣影响、行政审批监管职能失守、项目招投标审核不严、履行项目合同弄虚作假等方面,结合文山实际梳理《文山州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工作清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再根据清单来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重点工作、具体措施等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有的放矢、良性互动。


“为履行好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我们从抓项目审批质效入手,从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水务、林草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实行集中审批、集中会审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会商、交办、督导,指导和服务好项目立项、用地报批、环评审批、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办理。同时,用好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强化项目招标投标协同监管,搭建起覆盖州、县两级各行业监管部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招标投标网格化监管体系。”该州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纵观近年来各级各地公布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项目建设上‘摔跟头’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教训发人深省,也折射出监管责任缺失、跟踪问效不到位的问题。”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机制,更加常态长效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查为媛  李鑫 || 责任编辑  段梦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