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州:以高质效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7 11:31

“感谢你们帮忙协调,我们公司的招商引资奖补资金308.3万元已经全部兑现到位了。”近日,云南鑫浩粮贸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兴丽在电话中激动地和马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的同志说道。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走访企业了解到,云南鑫浩粮贸科技有限公司符合《马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修订》兑付奖补资金,但由于地方财政困难,奖补资金未能及时全额划拨,该纪委监委随即给县政府领导发出2023年3月《提示卡》,提示县政府领导督促县财政局、县投资促进局做好企业安抚,积极筹集资金,及时兑付奖补资金。

企业合理诉求是营商环境的“晴雨表”“反应器”,为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慵懒散慢”、“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打折扣等破坏营商环境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靠前监督,着力打通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梗阻”,助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招商服务投诉渠道不畅通、企业对招商引资政策了解不全面......”连日来,州纪委监委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惠企纾困政策宣传、政府招商引资服务等优化营商环境关键环节,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生产一线。为保障该州各项招商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州投资促进局优化招商投诉服务平台,通过州政府网站及州级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文山州招商引资服务工作举报投诉电话并督促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千人服务千企”系列行动,实现走访常态化、服务精准化,进一步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

此外,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营商环境观察员、监督员和“政企直通车”企业家座谈会、领导干部驻企服务等措施广泛收集市场主体在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原料和产品运输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涉企政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补齐惠企政策落实、招商服务的制度短板。

今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并督促整改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7个,受理问题线索3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问责处理4人,通报曝光营商环境典型问题3起3人。

“把营商环境打造成立得住的招牌,让文山成为投资者的福地。”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为打响“文山效率”“文山服务”“文山诚信”营商环境护航。((李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