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州:多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7 14:42

近期,州纪委州监委组织机关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州委巡察机构以及州属有关企事业单位、州直有关单位纪检机构负责人,到州级人民法院观看案件庭审,这是我州多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具体行动。

近年来,文山州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纪律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清廉文山”的重要一环,以聚焦关键节点通报严查、参加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纪法知识测试等为有力抓手,多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

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通报曝光检查成常态。每逢春节、中秋、国庆等节点,州纪委监委提前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重申节日期间廉洁纪律。选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在州纪委州监委网站、“清廉文山”“非常文山”“视听文山”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通报。自2022年以来,共通报144起175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采取“推磨式”“交叉式”等方式,持续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自2022年以来,共发现督促整改问题503个。

“作为一名党员,酒后驾车的行为触犯了党纪法规,不仅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更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我现在非常的后悔和自责......”在马关县开展的警示教育庭审中,被告陈某某潸然泪下。在丘北县开展的庭审中,该县人民医院原院长左某因涉嫌受贿罪站在庭审被告席上,仅进入4月份,该县医疗卫生系统就有2名干部接连站上被告席。而在砚山县,该县人民法院也开庭审理了县自然资源局原副局长权某涉嫌受贿、贪污一案。同样的庭审还在文山市和西畴、麻栗坡等县举行。案件庭审成为该州把警示教育搬到庭审一线的有效做法,以真实案例“现场授课”,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形式。

组织观看教育片,烹制警示“视觉”大餐。我州用好典型案例做活警示教育,持续增强警示教育影响力、渗透力和吸引力。今年以来,相继制作拍摄《败家之痛》《迷途知返的市长》《褪色的荣光》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发挥查处一案、警醒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另外,还拍摄了全州政法系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除锈去垢 刀刃生辉》以及反映文山州住建(规划)部门靠房吃房、涉粮领域靠粮吃粮、靠医吃医、行贿零容忍等系统性警示教育片5部,力争将“简餐”做成“大餐”,充分释放系统性警示效应。

“依据《民法典》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归哪里所有?根据宪法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哪里所有?”2021年以来,开展纪法知识测试已成为全州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法意识、筑牢廉洁自律防线的重要举措。测试内容涵盖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和宪法、民法典、监察法、监察实施条例、安全生产法、劳动法、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等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测试内容既有易学易记、接地气的关注点,也有公职人员需要学习掌握的知识点。至目前,已举行了8期共40万余人次参加测试。(李万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