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 问责情况

矿老板给镇领导“分红”的背后……

来源: 云南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1-08-31 10:18

 “我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曾经以我为荣的家人,这几年我的内心一直惶惶不安。”在文山市纪委监委的谈话室里,小街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何某某情绪激动,几度哽咽,为自己所犯下的错误懊悔不已。


  3月6日,文山市纪委监委对何某某党纪立案审查、政务立案调查。4月,何某某因收受管理服务对象16万元,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和政务撤职(由二级主任科员降为三级主任科员)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沉迷权力变现


  何某某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壮族干部,2005年1月,何某某在担任小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因工作原因,与玉溪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矿老板赖某某有接触,看到赖某某挖矿赚钱如流水,而自己虽然官居乡镇“二把手”,但工资却只够养家糊口,内心开始有些不平衡,想找个办法给自己增加额外收入。


  2006年初的一天晚上,何某某接到时任小街镇党委书记杨某某(已另案处理)的电话,邀约他到某茶室喝茶,并说赖某某也在场。喝茶期间,杨某某提出一个看似合理的办法,即由杨某某和何某某分别购买一台选矿摇床放到赖某某的公司经营使用,再由赖某某每月给杨某某和何某某分红。


  赖某某立刻听出杨某某的弦外之音,为了在当地寻求帮助和“庇护”,正愁拜“佛”无门的赖某某当即说道:“2名领导对选矿摇床不熟悉,不方便进行采购,购买选矿摇床的资金2名领导也不用费心,由我购买后除本分利,直接给你们分红。”


  同时,赖某某还承诺每月付给杨某某和何某某各1万元的“分红”。就这样,杨某某和何某某没有花费1分钱,就各自得到1台价值5万余元的选矿摇床,在赖某某的矿山上日夜不停地运转起来,成为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整日惶恐不安


  而在杨某某和何某某的关照下,赖某某的矿产公司在接水拉电、调解矛盾纠纷等方面也是一路绿灯,公司发展自然也顺风顺水。


  这突然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让何某某有些猝不及防,但更多的是暗自高兴,权力变现、捞取外快的“机会”就摆在眼前,他不需要主动开口,更不需要苦心运作,只要点点头,每月的“分红”就会按时到账。就这样,何某某跟着杨某某一起靠着这张赖某某献上的选矿摇床,理所应当地收起赖某某的好处费。


  2006年初至2007年8月,何某某源源不断地收到赖某某的好处费16万元。然而,美梦成真的何某某没有体会到捞钱带来的快感,心里反而觉得惶恐不安,生怕哪一天被组织和别人发现了……


  心中大石反而落地


  2020年6月,杨某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得到这个消息的何某某反而觉得内心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他知道杨某某的“落网”必定会翻出自己当年在小街镇和他一起收受好处的“陈年旧事”。


  果不其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杨某某全盘托出何某某当年在小街镇收受服务对象好处费的事实。


  执纪者说


  回顾何某某案件,他正是利用这张不用出任何资金的选矿摇床,在担任小街镇镇长期间不间断收取服务对象的好处费。类似案件中,“选矿摇床”的形式早已千变万化,更多时候它是一套房、一辆车、一张卡……正所谓万变不离其“终”,变的是“选矿摇床”的形式,不变的是不法商人“围猎”腐蚀领导干部的用意和部分领导干部扭曲的权力观、金钱观。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何才能让“围猎”者无“猎”可围?自律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最好的“金钟罩”“铁布衫”。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警惕警觉,在修身正己上下功夫,筑牢思想堤坝,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初心,时常检视自身言行,特别是在私下无人时,于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让别有用心之人无机可乘。


  通讯员 郑海 白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