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马关: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处分决定现场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09 08:53

“李某某身为党员干部,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刑罚,马关县纪委县监委给予李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日前,马关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到县金城国有林场宣读该单位原副场长的处分决定,并召开警示教育会,结合案情说责、说纪、说法、说害,林场30余名党员干部深受触动和警醒。

“案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林场党支部书记,我没有管理到位,我要作检讨,在此也警醒我们,要认真查找在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更警醒自己要带头遵纪守法,远离违反党纪法规的行为。”金城国有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在警示教育会上作表态。

“酒驾醉驾违纪违法,不仅被开除党籍,还丢了工作,以后要引以为戒,避免自己有一天也成为被宣布处分的对象。”在参加完处分决定现场宣布警示教育大会后,参加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纷纷发出了感慨。

2021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报曝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党员、公职人员共计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其中开除党籍3人、开除公职2人。

为加大对酒驾醉驾的通报曝光力度,坚持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让全体党员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处理一案、震慑一批、教育一片。今年以来,马关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将宣布处分决定与反面警示教育有机结合,推动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接受最直接、最真实的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实现一手惩、一手治同向同步发力。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政治担当,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大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做到常敲警钟,防微杜渐。对酒驾醉驾的党员干部和工公职人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有效释放监督常在,震慑常在的强烈信号。对案发单位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下发提醒函、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要求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发挥纪律处分应有的惩戒、警示和教育作用。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运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以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通报文件、宣布处分决定等多种形式,让警示教育“零距离体验”触及干部灵魂深处,提升警示教育震慑效果。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宣布处分决定为契机,同步开展警示教育48场,教育党员干部2500余人次。“将每一次违纪违法人员处分决定的宣布会议,变成一场生动而深刻的‘现场警示’教育会,将纪律处分决定的‘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的‘一堂课’,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目的。”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章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