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麻栗坡:查处一案警示一片 持续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29 09:06

“作为一名财务工作人员,我觉得这个岗位既关系到单位的运行发展,也关系到民生福祉。今后一定把好财务关,强化自身廉洁建设……”近日,麻栗坡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麻栗坡某单位财务科原副科长涉嫌挪用公款、贪污一案,县级各部门财务人员70余人到场旁听,纷纷表示在案件审理中听出了公平正义,感受到了警钟长鸣。


随后,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及时以该案为核心,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扳本”路上失守的“早节”》,督促案发单位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以案促改”责任。也为全县财务人员敲响警钟,充分运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让“前车之覆”成为“后车之鉴”,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


2022年以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坚持突出重点领域,“因材施教”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改进教育方式和方法,丰富完善教育载体,突出精准、融入日常,构建警示教育的长效机制。


“该案暴露出我们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理想信念和遵规守纪意识不强的问题,在座的学校领导干部、股室负责人,一定要正确对待人民的教育事业,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深化“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会议,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现场为3800余名教职工剖析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教职工违纪违法案件,从教育系统角度分析案件背后的深层原因,讲解应注意的纪法知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此外,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以政治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组织县委政法委等5家政法单位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除锈去垢刀刃生辉——文山州政法系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结合涉粮领域专项整治中查处的典型案例,组织召开涉粮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根据行业和系统特点,以政法、林草、医疗等不同领域典型案件为素材,通过不同警示教育方式,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为实现“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该县纪委监委与县人民法院联合,常态化组织相关人员旁听重大、典型案件庭审,将依法惩治与廉政教育同步一体推进,进一步推动纪法衔接、纪法融合。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联合,通过将警示教育纳入各级党员干部培训班的必修课等形式,将廉政警示教育延伸至基层党组织,扩大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形成警示教育活动与日常廉政教育相结合的常态化机制。


据悉,2022年以来,该县召开全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8场次4500余人,组织2批次1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2起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庭审旁听,通过媒体公开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18批次。(盘天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