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马关:送课进企业!纪企联动话清廉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13 11:33

“这次大会紧贴民营企业工作实际,案例鲜活生动。”马关县骏成城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始终保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廉洁基因融入企业文化,切实筑牢廉洁从业防线。


近日,马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财政局组织县属国有企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纪企携手联动,推进廉政教育进企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企业落地生根,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据悉,此次廉政党课紧扣国企视角,针对新时代作风建设工作的新内容、新举措、新要求,结合近期查处的各类腐败案例,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脉络与框架、企业腐败问题滋生的症结及解决措施等方面讲起,通过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企业加强信念教育,抓好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


全面从严治党,国企不能缺席。把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纳入监察范围,是监察法出台后的新要求。近年来,马关县纪委监委把关口前移,坚持常态化敲响“警钟”打好“预防针”,结合不同时期、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需求,把纪法知识送进企业、送到一线,通过紧盯国有企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廉政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廉政党课、廉洁知识培训、违法案件旁听庭审、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等方式,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人员的警示教育,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让清廉之风融入企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


在“清廉企业”建设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发挥制度的硬约束、硬监管作用。对巡视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强研判分析,督促指导国企自查自纠,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各自特点和存在的管理漏洞,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建立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从制度层面细化交往规范,进一步厘清政企之间合情合理、合法合规交往的界限,助力政企聚正气,“清”上更加“亲”。


“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国企不能例外。”马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和权力制约,坚决清除国企蛀虫,斩断利益链条,阻止利益输送,为国有资产安全运行、企业良性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李一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