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马关:“清廉单元”观摩助推全域清廉建设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10 11:43

“这次‘清廉单元’现场观摩,让我很受触动和启发,不仅学到了好经验、好做法,更解放了思想、开拓了思路……”在对“清廉单元”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观摩后,马关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兴菊收获满满,表示将在丰富活动形式、突出市场监管特色、做好结合文章上下功夫。

为进一步提升“清廉单元”建设水平,聚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建设样板工程,近日马关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清廉单元”建设现场观摩会,选取建设工作重点突出,成效特色显著的四家单位,串点成链,形成“清廉单元”参观路线,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以一域带动全域共建共享,切实推动“清廉单元”建设走深走实。

“我们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构建监督体系‘固’廉,强化风险防控‘守’廉。”国家税务总局马关县税务局纪检组组长介绍,2021年以来,马关县税务机关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各部门职能职责,制定监督责任清单5个监督事项243个,深入查找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415个,制定防控措施608条。

在马关县中医医院,医疗设备购置、行政办公用品、医用耗材等内控制度随处可见,从采购流程、使用审批到落实执行,全部公示公开,各环节流程规定一目了然,将权力运行晾晒在“阳光”之下。

在推进“清廉单元”建设过程中,马关县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紧盯议事决策、权力运行、监督监管等环节,督促相关领域、相关部门单位完善重大项目监督管理、预算编制、产权转让等制度规范,为清廉马关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各单位充分发挥廉洁文化阵地作用,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廉洁文化蔚然成风。如今,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文化氛围正在推动清廉马关建设积厚成势。

“砺操行以修德业,当自重;甘淡泊以守清贫,当自省。”在“清廉学校”建设中,马关县第二小学致力于挖掘清廉元素,把清廉故事、清廉格言、清廉感悟等内容融入日常教学课堂中,坚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清廉理念,以组织“清廉耀校园”主题班队会、开展“师生同讲清廉故事”活动、打造清廉文化长廊、举办书画艺术作品展等方式,将清廉的种子厚植于学生心中。

据悉,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该县将清廉单元建设纳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建立月调度、季评估、年验收的指标评价体系,紧盯各级各部门,及时掌握进度、发现问题,以“清单式”“销号式”工作法倒逼各单位扛稳抓实清廉单元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清廉单元颗粒饱满度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满意度,让清廉马关建设成为全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金名片”。(李一卓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