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丘北:信访“流动工作站”助力跑好守护民利“第一棒”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03 18:59

“请问您有什么诉求,要反映什么问题?”“这是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上面有受理的事项、范围,有举报方式,您如果发现有党员干部违纪违规,可以按照上面的方式向我们举报……”在丘北县各村寨的赶集日上,县纪委监委设置在街头巷尾的信访“流动工作站”经常有群众围着工作人员咨询政策,反映问题诉求。

今年来,丘北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着力在畅通信访渠道、排查梳理、跟踪督办等方面下功夫,扎实开展流动接访、一线走访、下沉“微信访”等工作,将信访举报工作延伸至基层,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信访工作室,做精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让“微信访”解决“大问题”。

“上次反映问题,工作人员已到我家进行了核实,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真是太感谢了!”近日,丘北县官寨乡飞土村群众张某为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流动工作站”的工作效率点赞。

原来,前段时间,丘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流动工作站”到官寨乡开展街天接访时,刘某向工作人员反映了自己符合条件,也申报了养牛补贴,但一直未能领取补贴的问题。信访“流动工作站”工作人员将刘某的诉求记录下来,并转交官寨乡人民政府负责办理,官寨乡纪委负责跟踪监督问题办理情况。同时,以工作提醒卡的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反映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县开展类似情况的摸排。

“以往大家有问题、有诉求时不知道要向哪里反映,现在有了信访‘流动工作站’,就方便多了,问题解决很及时。”一名群众在信访“流动工作站”反映完问题后说道。

“信访‘流动工作站’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与乡(镇)纪委共同组建,定期流动到各村寨开展入户访查、街天接访、巡回接访等工作,零距离受理群众利益诉求、处理群众信访举报,及时发现和处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今年来,已通过信访“流动工作站”收集问题线索13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个。

在利用信访“流动工作站”拓宽问题线索来源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将信访“流动工作站”与监督执纪片区协作机制紧密结合,利用干部带案下访、重点回访等形式将信访接待窗口和监督触角前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化解复杂疑难信访问题,提升办信质效,守护群众利益。今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下访70余人次,排查信访问题52件,发放宣传手册200多份,解决信访举报问题42件。

“处理信访举报工作不只是简单的接访阅信。我们将持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准确把握受理范围、规范办理程序,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温暖传递到群众的心坎上,跑好守护民利‘第一棒’。”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 责任编辑  吴刘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