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西畴:管好小小举报箱 畅通民意贴民心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8 14:43

“县公安局共设有固定举报箱17个,电子举报邮箱1个,经清理,没有滞留的信访举报件及问题线索。”


“县委编办注册电子举报邮箱1个,设置固定信访举报箱1个。”


“兴街镇共设置电子举报邮箱、举报箱、意见箱155个,已清理64个,剩余91个。”


……


近日,为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监督“前哨”作用,西畴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举报箱集中清理行动,对全县各级各部门信访举报箱、电子举报邮箱、12388网络举报平台进行全面排查清理,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


“小小举报箱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是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用好了可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改进工作作风、融洽干群关系,有效避免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如果只是一挂了事、长期闲置无人管理,那么本该是掌握群众心声的举报箱,反而会成为群众诉求的“中梗阻”,致使民意“蒙尘”。


据了解,该县从举报箱设置、管理和信访件办理三方面入手,重点整治举报箱多、乱、破、长期无人管理和信访举报件积压等问题,在减轻基层信访举报管理负担的同时,防止出现群众摸不着头脑,随意投、无处投等情形。


“举报箱设置有讲究,既要保证场所的公开性,又要打消举报人的顾虑,得让群众易找又安全。”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道。


“我们在检查中发现,有的举报箱设在了监控范围内,有的年久失修未及时更换,有的一面墙上设有多个不同名目的举报箱……”据莲花塘乡纪委书记介绍,该乡对举报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对监控范围内的举报箱,一律调整位置;对破损的举报箱,尽快维修更换;对举报箱“一墙多挂”情况,进行清理整合。目前,该乡已规范设置信访举报箱11个。


“我们法斗乡分别在乡政府和9个村委会设置了举报箱,由我担任举报箱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乡纪委副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是直接责任人,每月底对辖区内所有举报箱进行一次开箱取信,开箱时必须两人到场,一起清点、如实登记举报信件。”在举报箱的管理使用上,该县严格落实专人管理、专人开启、钥匙由专人保管、定期开箱要求,对于反映的检举控告问题,第一时间告知受理,及时分流处置,尽快反馈结果;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范围外的事项,按照“谁主管、谁受理”的原则进行移交,并做好解释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据统计,该县共清理举报箱539个,涉及全县60家单位、9个乡镇、74个村委会,其中:规范设置475个,拆除64个。经排查,未发现信访件积压情况。


此外,该县还通过线上宣传、线下走访、发放宣传册(画)等方式,“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面对面”解答群众疑惑,提高广大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的意识,引导群众从“我要举报”向“我会举报”转变,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秩序。


“举报箱设置和管理不规范、信访件积压,从表面来看是作风不实的问题,但深层次原因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定期对举报箱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对因工作敷衍导致信访件积压、管理不善造成举报箱损毁、使用不善造成信访件泄密等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防止监督的“宝箱”沦为墙上的“摆设”,推动信访工作真正紧贴民心、连通民意。(张高嘉 班国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