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广南:“巡回”监督守护学生“盘中餐”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7 16:22

“食品、菜品必须按照留样制度严格落实,留样间、储藏间必须每天打扫,窗户、屋顶的蜘蛛网马上清理......”近日,广南县纪委监委对该县部分学校食品安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随着气温回暖,食物更易滋生病原微生物,为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广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当前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之一,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对全县学校食品安全开展多轮次“蹲点式”“体验式”巡回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守护学生“盘中餐”。


“以前菜里肉很少,味道也不好,我们都不喜欢到学校食堂吃饭,现在饭菜变好吃了,每顿都能吃得很开心。”检查组在莲城镇那伦初级中学开展监督检查,向该校部分学生了解食堂有关情况时,一名学生高兴地回答道。

图为督查组在学校食堂查看学生菜品及就餐情况。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派出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一线查阅资料、现场查看、随机询问,对学校食品配送运输、安全管理、食堂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器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能立即整改的要求有关部门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统一建立问题台账,督促负责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切实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对全县12所学校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9个,指导县教育体育局建立完善学校食堂监督制度4项。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县教育体育局结合“清廉学校”建设,将学校食品安全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宣传栏、家校交流群等平台向“外”公布,接受师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民生连着民心,校园食品安全关乎千家万户,不能有半点马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食品安全问题开展常态化巡回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着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屏障,让广大在校师生吃上安全、干净、放心的饭菜。(陆毅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