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小切口”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09 10:46

“杨万乡大部分村委会都未建立垃圾清运收费管理台账,部分村委会收取的垃圾清运费未存至指定账户,有的存于私人账户长达数月,有的由村干部直接保管现金,存在挤占、挪用等资金流失风险。”

“个别行业部门资金清算不及时。监督检查发现,全县2021年残疾人居家托养费10万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费33.17万元未及时清算。”

......


今年以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紧扣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部署和中央纪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立足职能职责、主动融入大局,坚持“小切口”深入查、“室组地”联动督,切实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州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部分村委会对集体资产如何产生收益办法不多、措施不力,导致资产闲置。如天保镇南温河街道社区、南温河村委会分别投入集体资金建设扶贫车间,通过出租收益,2022年项目已完工,但截至目前,超市仍未出租,造成资产闲置,投资无收益。”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村集体“三资”、帮扶车间、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结合不同阶段工作重点,深化运用“点题式”监督措施,坚持每两个月向11个乡镇纪委及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点题”,帮助其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阶段性监督重点、专项任务和具体要求,确保监督“不走偏、不跑题”、同步建立发现问题、线索处置、问题整改3本台账,实现监督全流程跟踪溯源,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格局,推动监督工作精准有效开展。

“截止2月底,2022年全县杂交水稻旱种补助资金、农机购置补贴、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贴息资金仍未兑补,请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兑付。”为确保种粮补贴等各类惠民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该县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作用,对资金发放台账、发放流程和申报材料等开展事前、事中随机抽查,事后专项检查,对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该县还深化运用“红白榜”工作机制,将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相关内容作为“红白榜”考评的重要指标,通过以数据化、可视化、清晰化的镜照方式“晾晒”、“比拼”,压实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拧紧专项整治“责任链”。

据悉,自今年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发出工作提示3份,开展监督检查4轮次,发现问题88个,督促整改39个,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件,给予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8人。(刘显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