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重拳整治酒驾醉驾背后的风腐问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5 17:19

“以前觉得工作之余大家聚个餐,喝点酒不是什么大问题,直到看到自己熟知的同事因酒驾和酒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受到处分时,才深刻认识到自己想法是极其错误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引以为鉴,自觉从小事守起、从小节严起,严格遵守党纪法规,服务好管理对象,维护好自身和单位形象。”近日,丘北县纪委监委通报1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引起了很多党员干部的高度关注。


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坚持监督关口前移,聚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重拳整治,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背后的“风腐”问题,以“小切口”精准发力,坚决刹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乱象及不良风气,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链条,抓实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请报一下姓名、身份证号、工作单位。”“一起喝酒的还有哪些人?费用是由谁支付的?”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点路段,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开展酒驾醉驾突击检查,现场核实涉嫌酒驾、醉驾人员身份,核查是否为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着力查找“四风”问题突破口。


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在严查快处的基础上,着力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逐人逐案“过筛”、倒查回溯,重点查清“为什么喝”“什么时间喝”“和谁喝”“谁买单”等,倒查酒驾醉驾背后是否存在违规公务接待、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使用公车、利益输送等“四风”和腐败问题。同时,深挖彻查处置酒驾醉驾行为过程中存在的隐瞒不报、说情干预、包庇纵容、压案不查、执法不严等违纪违法行为,对风腐问题精准纠治。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查处酒驾醉驾问题6起,查处酒驾背后涉及“四风”问题3起,通报曝光13批31人次。


“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我深知酒驾醉驾带来的安全风险,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既是表率,也是约束,重要的是自觉遵守……”该县纪委监委一名干部《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严肃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的目的是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该县纪委监委着力在以案促改上下功夫,认真剖析酒驾醉驾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高发的单位或系统,通过印发预警卡、纪律作风提醒等方式,督促强化日常教育监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及时查摆问题、堵塞漏洞,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今年来,共发出工作预警卡2份,纪律作风提醒6份。


“党员干部赴酒局,喝的是‘酒’,入的是‘局’。我们将继续紧盯酒驾醉驾这个‘小切口’,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深挖严查背后的‘局’,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持续释放严的强烈信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