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广南:上好“六堂课” 助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走深走实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8 16:59

广南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好理论武装的引领作用、党性教育的滋养作用、警示教育的警醒作用、先锋榜样的标杆作用,上好“六堂课”,抓牢抓实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助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走深走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上好理论武装“必修课”,在政治上做到忠诚。通过县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周一工作例会常态学、“三会一课”具体学等会议上,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今年以来,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议1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周一工作例会5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上好党性教育“初心课”,在思想上做到清醒。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邀请县委党校高级讲师为全体参学人员作了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学习二十大专题党课。举办4期纪检监察干部夜校,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使命,坚决做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

上好业务提升“专业课”,在业务能力上做到过硬。利用周一工作例会前半小时时间,开展纪法知识“微课堂”,通过现场小测试、互动提问、辨析讲解等环节,强化干部职工对纪检监察业务的学习,不断巩固纪法业务知识,提升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今年以来已举办会前纪法业务知识“微课堂”5堂,组织开展纪法知识测试6次(其中参加全州统一测试2次,开展自主测试4次)。同时,通过选派干部参加外出培训班、到上级部门以干代训等“走出去”学习的形式,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及业务素质。

上好红色教育“根基课”,在理想信念上做到坚定。依托县内的红色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廉洁防线”为主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先后到黑支果乡“革命烈士王开洪陈列室”红色教育基地和柯仲平纪念馆,以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现场微党课、开展学习交流的形式开展红色历史革命主题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传承弘扬革命英烈精神,努力在“对党忠诚、本领过硬、纪律严明”上走在前、作表率。

上好学用结合“自习课”,在行动上做到自觉。通过统一印制学习资料、订发读书笔记本到各乡(镇)纪委、各室(部、组),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干部自学的必修课,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学习内容和要求开展学习,做好读书笔记、读书报告、读书心得,让干部知道“学什么、怎么学”,同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干部真学习、深学习,结合实际有思考地开展学习,推动“自习课”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上好正反案例“廉政课”,在作风上做到廉洁自律。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教育相结合,组织学习《以梦为马铸利刃 不负韶华践忠诚—文山州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用正面典型教育激励干部,积极向身边的先进看齐,忠诚履职,敬业奉献,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组织观看《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破防——政治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等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干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让纪检监察干部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江家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