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配好廉洁“营养餐” 筑牢教育“防腐墙”

来源: 麻栗坡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4-11 21:23

“2023年我县教育体育系统发生违纪违法案件4起4人,分析原因,归根结底是缺乏底线思维和纪律意识……”日前,在新招聘教师教育教学实践培训班上,麻栗坡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向新教师开展廉洁教育,引导新入职教师扣好廉洁从教“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紧盯教师队伍入职、提拔、职称评定等关键环节,推出“新廉”教育、以案明纪警示、专题纪法讲座等一系列廉洁“营养餐”,多渠道、全方位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推动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干部队伍形成廉洁从教、身正行雅的良好风尚。

在推动廉洁教育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县教育工委、县教体局统筹开展教师队伍廉政教育。针对当前新进教师年龄结构年轻化的特点,该县将廉洁教育纳入教师初任培训重要内容,安排新入职教师接受纪法教育、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同时发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规条例读本,划明纪律“红线”,扣紧、扣准廉洁从教的“第一粒扣子”。2023年以来,共开展专题培训2轮次,覆盖新入职教师196人次。

“关于我酒后驾驶的行为,我认真反思,深刻自剖,为自己的行为感到了深深的愧疚和不安,希望大家以我为鉴,千万不要步我的后尘……”闭门说教千遍,不如现场感受一次。在该县六河乡某小学组织召开的全校教职工警示教育会议上,现场“主角”何某声泪俱下地忏悔,警醒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为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新鲜出炉”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成为该县教体系统以案促改的“标配”,该县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教育工委组织全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各中小学校“一把手”、中层以上领导,重点岗位教师等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截至目前,责令违纪违法教职工检讨发言12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600余场(次),接受警示教育的教职工累计1万余人次。

此外,为确保廉洁教育入脑入心,自2023年以来,该县教体系统坚持开展局机关每天半小时、各学校每周2小时“文以载道”读书会,组织召开全县225所学校“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解放思想大讨论,“书记校长同上一堂思政课”127人次。

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监督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师德教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以征文、文艺汇演、书画比赛等多种方式“诵清廉”“写清廉”“说清廉”,让清廉之风浸润学生心灵,为学校发展注入“清廉活力”。同时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发挥“崇廉”教育的社会辐射功能,让家长通过孩子了解廉洁文化,引导家长重视言传身教,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孩子做榜样。

“我们将持续发挥驻在优势,通过组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工作约谈、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等重点人员的纪法教育,督促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教,提高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县教育体育局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