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马关:“风险清单”成为履新干部指路明灯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10 18:10

“这份‘风险清单’囊括了新岗位上的几大风险点,指明了不能触碰的‘高压线’,提前给我敲警钟、打预防针,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马关县检察院新任副检察长将手中的一张表格看了又看,郑重地签下名字。


薄薄的一张“风险清单”,背后却是马关县纪委监委集体智慧的结晶,饱含了对履新干部的期盼与祝福,这也是马关县扎实做好履新干部廉政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找准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该县纪委监委专门建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和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机构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分析研判机制,围绕近五年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党纪政务处分等内容,重点梳理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列“病症”、找“病因”、开“药方”、划“红线”,按照岗位职责量身定制,确保每一张“风险清单”上列出的风险点都准确到位,使防范措施能有的放矢。


“每位履新干部岗位不同,分工不同,风险点也就不同,量身定制‘风险清单’,精准率高、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抓早抓小、严管厚爱的执纪思路。”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县共为3批次68名新提拔、转任、交流的干部发送廉政“风险清单”68份,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


此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帮助新提任干部扣好廉洁履新“第一粒扣子”,该县坚持将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必选动作”,组织新任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近期典型案例通报,通过剖析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自身,不断提升廉政教育的精准度和覆盖面,让新任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新航道上稳步前行。(李一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