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麻栗坡:精准督查 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30 17:05

“县住建局是否来组织过你们公司与银行共同协商置换出抵押的土地证,并帮助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的相关事宜?”

“该项土地出让计划、出让公告及出让结果是否向社会进行公布?请把公布照片提供给我们。”

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主动出击,抽调11人组成2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房地产开发商,对全县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专项督查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全县10个房地产开放项目33个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实地核查、查看资料、走访干部群众等形式,围绕招投标是否合法合规、划拨用地是否符合划拨用地目录、土地出让是否符合规定的程序、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发证、转让、抵押的情况等11个方面25项内容开展督查。

“检查前,督查组已清楚掌握房地产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并对照存在问题,有的放矢开出整治清单。”专项督查组组长介绍,带着问题督查,才能做到点准穴位、戳到麻骨,让监督方向更准、执纪效率更高。

督查组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背后的“拦路虎”,对有关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在处理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从严从快问责,切实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力争实现历史遗留问题各个击破早日清零。

“表象是解决遗留问题,实质上是‘治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步将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项目监管中行贿受贿、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违规插手土地征用等问题,坚决整治相关职能部门不履职、不尽责、不担当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及隐患,促进全县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陆红贤  蒋德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