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砚山:春节送廉“礼”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2 11:55

“严禁收受礼品礼金、严禁酒后驾车、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在砚山县纪委微信公众号里,写着“十个严禁”温馨提醒的动漫,在红色礼盒的包裹下呈给观众,在点击之后缓缓打开,将中国传统的红色节日和廉洁文化完美融合,让全县党员干部的“年味”更盛,“廉味”更浓。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营造廉洁迎新春氛围,砚山县纪委监委开展新春送“廉”活动。通过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观看警示教育片、接收廉洁短信、讲授廉政党课、开展提醒谈话等方式,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坚持多形式给全县党员干部敲响节日警钟,绷紧纪律红线,确保全县党员干部“廉”过节、过“廉节”。

“这里的环境和外面工作的环境差别太大了,主要是来自失去自由后内心的痛苦感受,这种感受将会伴随整个服刑期……”砚山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高墙里的官员们》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阳江监狱的环境和听职务犯罗荫国进监狱后的感受讲解,给干部职工敲响节日警钟,给那些想借节日之机收受贿赂,大搞权钱交易的想法画上禁令符号。

为筑牢节日“腐败病”的防护墙,砚山县纪委监委在春节前夕印发了《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春节来临之际,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讲一堂廉政党课、下发一个纪律通知、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开展一次纪律作风专项检查、对相关负责同志开展一次提醒谈话。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从近年来文山州多名落马官员经历看,我们身边不乏围猎者,从我们审理的案件来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问题还是比较突出,大家要警惕借‘酒局’‘饭局’‘牌局’等名义围猎干部、权力寻租、营造圈子的行为。特别是我们执法部门,更容易接触到因需要打听案情而靠近的人……”在该县人民检察院的会议室里,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结合身边的案例和检察院实际,分析了今年以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酒驾醉驾等类型案件及其产生的影响。廉政党课中详实的数据及身边鲜活的案例,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

为更好地把廉政党课与驻在部门业务相融合,使警示教育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将廉政党课与驻在部门节前重要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与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扩大廉政教育提醒的覆盖面及影响力。

  在税务局税务大厅的玻璃门上贴着一对红色的剪纸窗花,一朵莲花托着一个“廉”字。这是该县税务局纪委给干部职工和前来办税的人员提醒“步步生莲(廉)”。 

据悉,该县在春节前夕共开展警示教育70次,廉政党课授课70次,廉政谈话2000余人次。(王建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