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砚山:“以小见大”纠“四风” 提振干部精气神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0 18:09

“作为蓝莓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信息员,我在未深入与盘龙乡及企业对接核实的情况下,上报了不实数据,给全县工作造成不良影响,我深感内疚,在此作如下深刻检讨……”


“蓝莓基地扩建项目一月前开工建设,实际计划流转面积2306亩,已流转960亩,一月后上报数据却变成计划流转面积2094亩,已流转744.21亩。相关部门没有实地走访查看,而是以电话落实电话,导致上报数据层层把关失守。这不是小题大作,是县农科局落实效能革命作风革命上大打折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体现!”


日前,砚山县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3个因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作风不实的单位(部门)领导在会上作检讨发言,县委书记对背后的作风问题犀利点评。像这样的现场作检讨发言,已成为砚山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自去年以来,共召开作风建设大会3次,下发通报69批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45个,涉及党员干部301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砚山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在监督方式上,该县紧盯领导干部缺乏担当、贯彻执行不力、推诿扯皮、庸懒散浮拖等工作表现,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督力量,定期对全县11个乡镇、县属59家单位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项目建设等开展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大会通报、下发文件、新媒体曝光等方式教育告诫, 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锤接着一锤敲”,对全县党员干部形成强烈震慑,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该县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通过开展“难办事股室”评议活动,对县政府各部门、省州驻砚有关单位具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职能和民生服务职能的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进行评议。评议公告及参与评议二维码在相关部门公示栏及“砚山融媒”“砚山党建”等主流媒进行公开公示,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冷、懒、推、乱、贪”等问题,只需扫码“难办事股室”评议二维码就可以对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进行评议。评议情况每季度统计一次,县纪委监委将评议结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对首次评为“难办事股室”的股室给予“黄牌”警告,并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该股室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连续2次被评为“难办事股室”的股室亮“红牌”惩戒,并按相关规定对股室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县医保局此前在“难办事股室”评议中,被群众反映存在“工作态度差,对群众的问题爱答不理,需要提供的材料不一次性告知,耽搁群众的时间”等问题,县保局以该问题为切入点,“以小见大”对干部作风不实不细问题进行整治整改,通过修订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服务态度、服务效率。“现在来办‘异地就医’,一进大厅就有工作人员来引导,不用再问东问西,对方就能主动讲解流程和所需要的资料,不仅快捷方便,还让我们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温暖。”前去办理异地就医手续的张大妈高兴地说。


“我们开启“信访+审计+监督”的三角协同作战模式,指定信息联络员定期双向联系,互通问题线索,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打太极、踢皮球、拍脑袋、爱表演’等现象,一旦查实,立马‘开刀’”。砚山县纪委监委党风监督室主任表示。监督好各级党组织抓好日常教育管理,落实好“一岗双责”,让“混”“懒”“冷”的干部“躺平”不下去,“摆烂”不起来,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成为新风尚,持续推动全县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向优发展。(王艳、王敏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