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双强化双提升 精准“把脉”开廉洁“良方”

来源: 驻州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4-02-29 20:29

“财务装备部、检察技术和信息部为院机关高效运转承担了大量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后勤保障的重要部门,你们为院党组守好门、把好关,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完成一半的任务,因此,要树牢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意识,要牢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管全党治全党,任何组织和党员在其面前没有特殊、也没有例外……”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驻州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州人民检察院“双强化双提升”座谈会上作廉政提醒教育时说道。

为深化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推动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共同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同时,提高驻州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对检察业务的了解和掌握,为监督划重点。2024年,驻州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拟与州人民检察院各部(室)开展“以强化驻州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检察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监督执纪精准度为重点;以强化检察人员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提升检察队伍拒腐防变能力为关键”的“双强化双提升”活动。活动每月开展一次,每次与1-2个部(室)进行双向交流,推动从严监督执纪与鼓励担当作为有机统一,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氛围。

2月27日上午,驻州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与州人民检察院财务装备部、检察技术和信息部、院机关工会共同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进行交流,拉开了开展“双强化双提升”活动的序幕。座谈会由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驻州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世高主持。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云萍参加会议。

会上,州人民检察院财务装备部主任、检察技术和信息部主任分别介绍了部门工作职能职责和工作特色亮点,并梳理了各部廉政风险点,提出具体防控措施。驻州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对日常监督发现的主要问题作了说明,并对整改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两个部门的同志积极发言,与纪检监察组沟通交流。赵云萍同志对工作提出了要求。张世高同志针对两个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诊脉、提醒,开展廉政教育。

会议强调,财务装备部承担着制定实施全州检察机关财务和装备规划,编制支出规划和部门预决算,负责财务管理、国家资产管理、政府采购、服装管理、枪弹管理和州院机关各项事务管理等工作。检查技术和信息部承担着制定信息化发展规划、组织信息化建设、应用、管理、维护,保障信息网络安全等,负责对案件进行证据审查、现场勘查、司法鉴定、出庭作证、技术协助等工作。两个部门为全州检察机关高效运转承担了大量的后勤保障工作,工作成绩可圈可点,但仍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扎实整改,促进工作提升。此次“双强化双提升”活动,不仅让纪检监察组进一步了解两个部门的业务工作,强化监督工作的精准、具体、常态,同时,两个部门也进一步树牢了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会议要求,财务装备部、检察技术和信息部在“廉”字上要比其他部(室)要求更高。作为院机关后勤保障部门,工作对象是工程,是项目,是钱、是物,在这个岗位上,一定要抵得住诱惑,管得住手嘴,划得清与老板交往的界限。要在“严”字上动真格。各项业务都有开支标准、相关规定,要坚持原则,严格执行,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给予办理,宁愿现在做恶人,也不做以后的泪人、罪人,真正把政治上看、法治上办落到实处。要在“实”字上朝前走。会计核算的原则是真实、准确、完整。审核每一张单据时,不仅要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完备,还应当判断业务是否真实发生,这个工作要做到,而且要朝前做,把问题朝前解决了,就可以更好预防和阻止违规违纪等行为的发生。(马正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