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护航森林防火安全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18 10:45

“近段时间降雨稀少,天干风大,加上上坟祭扫的人越来越多,森林防火形势很严峻,森林防灭火工作丝毫不能马虎……”清明将至,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监督,到州林草局防火办等等部门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2024年春节以来,为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提升森林防灭火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成立森林防火工作督查小组,深入全州自然保护区开展专项督查。

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监督的再监督”,通过实地查看森林防火值班值守、护林员巡山记录、应急处置预案等,着重检查防灭火基础设施是否齐备、野外违法用火和林区烧纸祭祀管控是否到位等情况,深入查找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目前,我们已开展2轮森林防火专项监督,发现林区入口把守不严、进山登记信息不全等问题3个,均已现场反馈并督促立行立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我们立行立改,充分依托全州456个防火卡点和120个防火码,在森林入口处悬挂防火横幅、张贴防火通告、用喇叭广播宣传等,提醒广大群众、进山游客禁带火种、禁止取火。同时,还将依托森林防火智能监测系统24小时不间断监测,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火情,真正实现人防、技防、物防的有机结合。”州林草局森林防火办有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紧盯森林防火工作中担当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护林防火工作滞后等突出问题,严格履行监督职责,认真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违纪违规行为,不断拧紧“责任阀”,筑牢“安全墙”,为推进全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筑生态安全屏障。(刘云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