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那一路我们未曾放松警惕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4-20 09:41

“悬在我胸口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我要请你们吃饭,组织没有乱处理人。”韦某祥激动地跟我们说。

2015年10月25日,县纪委安排我和黄明良副局长陪护曾被县纪委查处的韦某祥到州纪委配合调查。考虑借用警车会对配合调查人造成不良影响,最后决定用公务车辆护送。为确保200余公里行程中的各项安全问题,临行前,县纪委赵书记再三叮嘱:“我们的公务车不像警车那样设有后排防护栏,行驶中要把车后排的童锁开启,使车门只能从车外打开,让韦某祥坐在副驾驶的后坐位置,你们两位坐在一旁,并做其思想工作,减轻其思想压力,注意观察其情绪动态,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韦某祥原系富宁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因违规购买土特产赠送上级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于2015年7月被县纪委监察局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后被组织部门免去其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职务并调整到县侨联安排工作。

进入县纪委工作以来,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远程护送干部配合调查。因不知此行的后果如何,我们紧张之余,心中也有各种预测,更是随时绷紧神经,高度警惕,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

韦某祥从来到县纪委由我们传达送其到上级纪委配合调查的情况后,他心情难以平静。车辆在高速公路上急驰,我们也看出韦某祥情绪一直焦虑不安,他一直向我和黄副局长追问:“我的事组织不是已经处理了吗?上级还要再怎么处理呢?”他不断询问我和黄副局长,希望从我们口中探出蛛丝马迹,了解上级纪委找他的真正意图。韦某祥一直不停的搓着双手,这时我就有意识的朝他身边靠,把左手扶在副驾驶的座旁,身体微向他靠拢,同时我和黄副局长都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工作,让其不要过于担心,告诉他上级究竟找他要了解何事我们也不清楚,按照工作纪律我们也不能打听,更不能向他说什么,实际上我们也真的不知道上级纪委因何找他。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安慰他不要紧张,不要胡思乱想,要相信组织一定能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组织不会随意冤枉一个干部,希望他能好好配合协助调查。但他心情还是难以平静,一路上他都在向我们不停的重复澄清违规购买土特产赠送上级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这些事情。

200余公里的路程对我们来说真是漫漫长路,有时韦某祥的情绪十分激动,而我更是紧张万分,随时关注他的动向。最担心的是怕他想不通寻短见抢打车辆方向盘,造成车毁人亡,或是突然打开车门纵身一跳,或是将头撞车架伤害自己,或者他突然向我们施以毒手,或是突发一个要命的急病。无论什么情况的发生,都是我们最不想见的事情。绷紧的心弦始终不敢松懈片刻。这一路,可谓度秒如年呀!

当日下午5时许,从州纪委办案区出来后,韦某祥面带笑容,他心情非常高兴,见到我和黄副局长的第一句话就说“悬在我胸口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我要请你们吃饭,组织没有乱处理人。”在返程的途中,韦某祥情绪平稳,心情愉快,我们一路交谈着。虽然从言谈举止中,我们看出他不会出什么问题了,但仍然保持高度警惕,严防安全问题出现。同时不断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行车。当回到富宁县城,我们把他送到家门口时,韦某祥非常感激,一定要留我们在他家吃饭,被我们婉言谢绝了。离开韦某祥家门口时,我心中悬着的那块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这次护送看似简易,但经历过来,实觉责任重大,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像,让我思绪万千,使我深知上级三令五申强调纪检办案安全的用心良苦,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安全作为办案生命线。

富宁县纪委 黄忠、陆大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