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庭审现场的背影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0-27 16:45

“被告人周某某,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将单位605万元公款挪归他人进行营利活动和个人自己使用,超3个月未归还,具体为……”西畴县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内,一起涉嫌挪用公款罪案件的庭审开始了。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西畴县纪委监委组织的旁听庭审活动,这场特殊的“警示教育课”,使我受到了极大震撼。但直击我心灵的,不是庭审现场的庄严肃穆、不是被告人的累累罪行和泣不成声的忏悔,而是一双年迈孱弱的背影。


庭审当日,我一大早便赶到了西畴县人民法院。本以为我是最早到的旁听人员,没想到刚踏进法庭就看到一对老夫妻沉默地坐在法庭里,看样子已经等了有一会儿了。


两位老人看上去八十来岁,佝偻着背,互相依偎着坐在旁听席的第一排。我坐到两位老人身后,心里嘀咕:这两位老人和本案有什么关系吗?为什么这么关心这个案子?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被告人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庭的。当被告人的身影出现在视频里,两位老人的目光立马盯住了屏幕,听到被告人从视频里传出的声音,前排的老人抬手抹起了眼泪。我想,我猜到这两位老人是谁了……当法官询问被告人的家属是否到场时,老人缓缓地举起了手。他们是被告人的父母。


在整个庭审的过程中,我通过背影,看到被告人的母亲不住地抬手擦泪,不时还会听到一声抑制不住的啜泣。而被告人的父亲,本就佝偻的身躯,在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出示证据、法庭辩论这一场场“飓风”的侵袭下,更耷拉了,低垂的脑袋显出深深的无力和颓丧。


“我认罪,念在我尚有80多岁的父母要赡养,恳请法庭从轻判决……”在最后陈述时,被告人泣不成声,前排的一双背影亦是颤抖不止。


看着眼前颤抖的背影,我忍不住假想:如果犯了错站在被告席上的是我,我的父母在庭审现场是否也会像眼前的老人这般痛苦绝望?当我把眼前的情境带入自身,心立马就被揪了起来!一人之错,全家埋单,一步踏错,全家皆输。“绝不能用自己的错误毁掉全家人的幸福生活!”我在心里重重地告诫自己。


对诱惑的抵抗就像一场拔河赛,绳子的一端站着你的欲望,另一端站着你的家人。在每一次被欲望拉扯时,如果你能看一看另一端站着的家人,想想自己思想上的每一次松劲,家人将要为之承受的痛苦,你还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吗?


“被告人周某某,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宣判声把我的思绪拉回了庭审现场。


“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回响在庭审现场。一记重重的法槌,仿佛敲在了两位老人的身上,让他们久久直不起腰、抬不起头。这一记法槌,是法官敲下的吗?不,是被告人向自己的家人举起了这把法槌…… (张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