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用心办好“天大的小事”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1-29 10:41

从符大叔家回来已经有一段日子了,但符大叔流泪的双眼、颤抖而哽咽的声音、垂着头靠着墙安静等候的身影,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符大叔名叫符维良,是西畴县蚌谷乡龙正村委会噜啦村小组的村民。去年,一场车祸让符大叔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屋漏偏逢连夜雨,儿子去世没多久,儿媳也离家出走了,只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符大叔的妻子患有心脏病,之前做心脏搭桥手术花了一大笔医疗费,本就困难的生活,在失去了儿子和儿媳后,越发捉襟见肘。孙子的教育开销、妻子的医疗开销、家中的日常生活开销……全压在了符大叔一个人的身上。

根据政策要求,符大叔的两个孙子符合低保补助标准,但一直没有被纳入低保补助范围。今年8月,县纪委监委对蚌谷乡开展“蹲点式”调研监督时发现了这一问题。“蹲点式”调研监督结束后,县纪委监委将该问题交办给了挂联蚌谷乡的处级领导和蚌谷乡党委,要求挂联的处级领导督促蚌谷乡党委在一个月内完成整改,尽快解决符大叔家的燃眉之急。

接到反馈问题后,挂联蚌谷乡的处级领导一线督办,组织乡、村干部进行了入户走访,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按程序分别为符大叔的两个孙子申请了低保补助,按照280元/月的标准进行补助,自11月开始发放。

9月上旬,我参与了对符大叔家的回访工作。我们刚走到门口,符大叔便激动地迎了出来,“同志,村委会的干部同我说,我的两个小孙子11月就可以领低保了!”

结束符大叔家的回访后,我们到其他村民家中进行随机走访,检查村小组低保补助公开公示程序的执行情况。从村民家里出来时,发现符大叔正低着头靠在村民家的围墙边静静地等着我们。

“我想请你们到家里吃个饭。”原来,符大叔为了表示感谢,殷切邀请我们到家里吃午饭,但又怕耽误我们的工作,便一直默默跟着,看到我们结束了工作,他这才开了口。

在我们的婉拒下,符大叔只好不断道谢,“我们家这一年多来的生活,实在太艰难了,多亏了你们,我的两个小孙子才能领到低保,真的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说着说着,符大叔哽咽了,眼眶里渐渐蓄满了泪水。

拒绝午饭的邀请后,我们告别了符大叔。在往回走的路上,我忍不住转身看了一眼,符大叔还在原地目送着我们,似乎,他被生活重担压弯的腰,挺直了一些……

看着符大叔的身影,我脑海里浮现出《之江新语》中的一段话:“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每月280元的低保金,对我们的干部而言或许是小事,但却是符大叔家实实在在的大事、急事、难事。

从来经国者,宁不念樵渔。一件件小事,衡量的是干部的人民情怀、公仆意识和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作为人民的干部,我们要常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担忧,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办好群众身边“天大的小事”,真正做到亲民、为民、服务于民。(西畴县纪委监委 张蕊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