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镜头】 广南八宝河灯节:“小名片”绘制“大蓝图”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6-11-06 11:20

广南县八宝镇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先后获得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自然保护区、云南省中心小城镇,云南省生态乡镇、云南省旅游小镇、云南省宜居村镇、“云南十大旅游新地标”、国家级重点建设镇等称号。每年,这里都会举行河灯节民俗文化活动,以节为媒、以文会友,向社会展示八宝灿烂的稻作文化、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风貌和旅游小镇建设成果,利用河灯节这张“小名片”描绘旅游小镇发展“大蓝图”。来到这里,您能欣赏精彩的文艺演出、品尝壮乡八宝特有的民族风味美食,还能参与到赛龙舟、接河灯、放河灯、抢河灯等系列活动当中,身临其境地感受接灯仪式,聆听美妙的民族山歌。

八宝镇被誉为最宜人居住村镇,鱼米之乡、旅游胜地

薄雾笼罩下的 “高原小桂林”还未完全苏醒,已经有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在等待观赏民族特色风情美食展及“生态民风•非遗文化”展演等活动。

热闹的集市已经开始,在集市上,您可以品尝到“花糯饭”、“芝麻蛋”、米花”等八宝的特色小吃。

河灯节当天一大早,八宝镇壮家风雨桥附近就聚集了许多群众,近60支队伍参与“齐心奋力·激情挑战”赛船活动,观看比赛的观众热情加油,参赛队伍不甘落后。

“生态民风·非遗文化”展演活动在广南县八宝镇民族文化广场举行。苗族舞蹈《花山谣》、非遗项目展演《壮族彝族铜鼓舞》、瑶族舞蹈《瑶山绿》、《里洒彝族铜鼓舞》等节目民族特色浓郁,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文艺展演活动结束后,游客们可以感受“壮家长街宴”的热闹和美味。这里的菜品均为八宝壮族特色菜,有鹅粉蒸、鸭子捂糯饭、清蒸鲶鱼、豆沙肉、粽粑、搭裢粑、面蒿粑、黄姜粑等等。

入夜,人们相约来到八宝镇风雨桥或者新桥,以放河灯的传统习俗来祝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八宝当地民风浓郁的传统节日。值得一提的是抢头灯活动,当3盏主灯穿过第一道桥(新桥)时,当地群众按照民俗跳入河内抢头灯,一时水花四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八宝中秋河灯节是打造八宝宜居宜游旅游小镇,带动旅游经济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充分展现了八宝民族文化,挖掘拓展民风民俗文化内涵,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搭建八宝对外宣传的文化平台。河灯节期间数万人云集八宝镇,不仅带来可观的旅游收益,而且正值八宝米收割时节,也增加了八宝米的知名度。河灯节已被赋予了促进经济发展的重任,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增长点。 据统计,2016年河灯节期间,八宝镇接待游客约50000人,按照每人消费100元计算,带动八宝镇经济增长约500万元。(八宝镇、县文联兰天明提供图片,卢谊飞组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