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理论探索

丘北:惠农政策执行及监管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7-05-31 11:17

近年来,党和国家针对“三农”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涵盖了种粮、养殖、教育、日常生产生活等多个方面。得到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但在强农惠农政策执行和专项资金的监管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政策宣传不到位,农户知晓率不高 。部分村寨仅靠召开群众会宣传了事,而目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该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14万人左右,约全县总人口的1/4,这些外出务工人员多数只在春节回家住几天,有的甚至几年不回家,无法了解惠农好政策,导致群众知晓率不高。二是权力过于集中、监督管理不力。农村很多重要生产要素(如土地、资金等)的开发利用权掌握在部分农村领导干部手中,加之监督机制跟不上,这给腐败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三是管理制度不健全,权力运作不透明。惠农资金量大分散,管理难度高,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使用不规范,甚至违法乱纪的问题。四是部分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差,法制观念淡薄。五是部分项目管理未形成合力,项目效益发挥差。

    对策和建议 :一是深入调研,倾听群众心声。结合当前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基层,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提高农民参与惠农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积极性。二是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三是凝聚合力,充分发挥惠农资金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任务及监管责任。四是健全机制,强化资金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对惠农政策执行情况及时跟踪、评估和监督,强化监督控制,加大惠农政策违纪违法问题信访案件举报及查办力度,做到有举报必查。五是加强教育,切实提高村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大对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的任职培训力度,搞好管理涉农资金的会计、出纳等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的素质、威信和号召力。(丘北县纪委 李正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