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理论探索

引领百年大党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2-01 16:06

提出并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最重大的成果。这一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发展脉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以强烈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情怀,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2015年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将“自我革命”引入党的建设,提出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进行阐发,作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的重要论断。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深刻阐述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与党的自我革命之间的关系,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2021年11月11日,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写入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自我革命作为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阐述了“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和“六个必须”的原则性要求。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极大拓展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推动新发展格局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我们党追求的理想崇高而神圣,肩负的使命艰巨而繁重。随着形势任务、外部环境和党员队伍自身变化,党内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矛盾和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要求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从全局、长远、大势、规律上作出战略考量、凝聚全党共识,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指明了确保全党永葆初心、担当使命的根本任务;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坚定了全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展现了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

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系统科学的思想体系。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提升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境界。无产阶级政党是作为资产阶级政党的对立面登上历史舞台的,批判性和革命性是其本质属性,这种批判性和革命性不仅仅是对着资产阶级政党的,从一开始就是对着无产阶级政党本身的。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的无产阶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立足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围绕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命题,从理论到实践、从方针到目标、从思路到布局都实现了重大创新。比如,创造性阐述“四个自我”,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史上第一次对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进行理论概括、对整体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进行系统谋划;创造性将自我革命作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找到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巩固执政地位的成功道路;创造性提出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继承发展了无产阶级掌握政权后要实现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全面变革,实现生产关系根本改造乃至生产力伟大飞跃的社会革命观。新征程上,党领导的社会革命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党的自我革命提出更高要求,只有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才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滋养,彰显了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的高度自觉。“两个结合”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既源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又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革命理念、监督思想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革故鼎新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赓续发展的重要精神品质,要求顺天应人、兴利除弊、推陈出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强调坚持真理,坚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谋根本、谋大利;强调修正错误,不讳疾忌医、不文过饰非,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强调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蕴含着党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的完整逻辑。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饱经磨难而形成的历史智慧,“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折射出中国传统士大夫的惕厉自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汲取其中的忧患自省元素,总结古今中外政权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号召全党牢记“三个务必”,避免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崇廉尚俭是中国历代治吏育民、敦风化俗的重要道德根基,“廉者,政之本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反映出古代先贤清廉律己的为政之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中,党中央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涵养共产党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相统一的生动实践。

坚守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列宁指出:“把千百万劳动群众组织起来,这是革命最有利的条件。”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其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正是基于对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内在统一性的科学把握,党能够坚守人民立场看待自我革命,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勇于承认并纠正错误。能够依靠人民群众推进自我革命,深刻把握“两个答案”的辩证统一关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将人民对党的期待、对党的监督转化为自我革命的目标和动力。能够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评价自我革命,真刀真枪革除与人民利益相悖的思想作风和行为习惯,用心用情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持续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坚持系统观念,阐释了党的自我革命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适应新时代党治国理政新要求,明确党的自我革命的实现路径,突出强调“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构成了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从全面性看,这一重要思想涵盖了推进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主攻方向、有效路径、强大动力等内在要素,在强调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的同时,还要求修复肌体、健全机制、提升能力,体现了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观察事物、探寻本质、遵循规律。从系统性看,这一重要思想从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等维度对党的自我革命作出战略部署,把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统一起来,体现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布局。从科学性看,这一重要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形成发展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和理论探索之中,既有祛病之法又有强身之道,既有战略擘画又有实施举措,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为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能够有力有效指导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具体、深入推进。

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怀着深厚感情、坚定信仰、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自我革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服务党的中心任务,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优势。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聚焦政治安全,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决不手软,及时消除政治隐患;聚焦政治责任,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上;聚焦政治立场,督促党员干部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始终为党尽责、为民造福;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全党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统一思想意志、步调一致前进。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反腐败提升到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同时也要看到,腐败深受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和传统观念等影响,其本质是权力滥用。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纪委监委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推动反腐败斗争同党的各项建设协同协调,打好总体战。强化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分类施策化解存量,精准打击遏制增量,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常态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和制度建设,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与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家风教育融合,健全以案说德、说纪、说法、说责机制,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反腐败工具箱,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和广度,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丰富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途径,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保障。要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坚决防止享乐奢靡反弹回潮;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象上突出以上率下,内容上聚焦“四个紧盯”,推动党员干部多在干实事、谋实效上用真功夫。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为抓手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在锤炼坚强党性中固本培元,在弘扬优良党风中激浊扬清,在严明党规党纪中拒腐防变,通过三者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不断凝聚党心民心、厚植执政根基。

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党的自我革命凝聚强大监督合力。自我革命首先要求党进行自我监督,依靠党的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构建党的全面领导下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的关键一环,纪检监察监督在监督体系中发挥主干作用。要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健全科学严密、系统完备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聚焦“关键少数”,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加强纪法衔接,完善基层县乡监督力量,使巡视“利剑”作用、派驻“探头”作用、审计“尖兵”作用、群众和舆论“前哨”作用等充分发挥,形成党的自我监督的强大合力。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在伟大而艰巨的党的自我革命事业中,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特殊政治要求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要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坚持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赓续与生俱来的忠诚基因,砥砺坚持原则、勇于亮剑的斗争品格,弘扬自身硬自身廉的正气风骨,在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