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找“病灶” 开“良方”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1-01 09:47

“你单位理论学习存在‘一阵风’‘水过地皮湿’现象,满足于部署和安排,对学习效果落实关注少、检验少。”

“你单位‘两个责任’压得不实,部分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形式轻内容,具体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次数较少。”

“你单位制度存在短板,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常态未形成,干部职工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

日前,文山州纪委监委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像拍X光片一样,对3个监督部门政治生态开展全面、精准“扫描”,深入查找“病源”,剖析“病理”,开出“处方”,着力清除“病灶”。

文山州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扛牢主责主业,坚持把督促监督部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实抓牢,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廉洁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实施细则、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等,结合日常监督、体验式监督、专项检查、巡察或审计反馈问题督促整改、信访举报、案件处置和中心工作完成情况,准确把握监督部门政治生态基本面和特殊性,精准开展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

针对研判的政治生态问题,各派驻机构督促监督部门党委(党组)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落实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抓理想信念教育、严肃组织生活、加强制度建设、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班子凝结干事方面下功夫。压实“两个责任”,运用“四种形态”,不断深化廉政教育,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对监督部门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提出政治生态修复、整改纠偏的建议,是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经常化、效用最大化,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周立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