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州探索实践“一把手”监督预警机制

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1 16:21

今年以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聚焦州、县(市)属部门,以预警卡形式为派驻监督搭建监督平台、畅通监督渠道、提高监督实效,持续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


在以“零提示”为“小切口”,推动纪检监察监督更贴近同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中的“关键少数”,同级监督形成常态的基础上,州委于2023年2月制定印发《文山州“一把手”勤政廉政监督预警工作办法(试行)》。州纪委监委于2023年3月召开专题培训会,全面推进监督预警工作,既与“零提示”一脉相承,突出监督关口前移、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提示提醒,又区别于“零提示”同级监督定位,聚焦下级“一把手”,确保派驻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监督预警工作办法对预警的对象、情形、方式、工作流程、工作责任及结果运用等作出详细规定。预警对象为州、县(市)属部门“一把手”,由四套班子领导兼任主要领导的,对负责日常事务的副职开展预警;党政“一把手”分设的,视情况既可预警其中一人,也可两人均预警。预警工作从政治考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方面,综合分析研判作出提醒提示。预警分为分析研判、启动预警、审批行文、检查评价、完善台账等步骤,从启动到验收归档,直至问题销号,实行闭环管理。预警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和有关工作年度考核,对预警事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预警工作不设指标、不下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及其派驻机构根据日常监督工作,采取发出书面预警卡的方式进行预警,根据工作需要可与批评教育、约谈、谈话提醒、提醒谈话等措施合并使用,坚决防止预警工作流于形式,为了预警而预警。


为确保提出的问题精准、聚焦、有针对性,文山州充分发挥片区协作监督作用,明确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统筹协调及综合分析评估预警工作,各监督检查室负责对预警事项审核把关,派驻机构是具体承办单位,重点聚焦各类监督发现的问题、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社会关注的问题等,在问题中找预警点,既确保提出的问题不偏向、无关痛痒、小题大做,同时又能通过问题整改推动工作。截至目前,文山州、县(市)派驻机构共发出预警卡130份,提出问题224个,已整改完成83个。(张文峰  戚晶晶  方永祥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