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靶向施策 强化监察建议全程跟踪问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12 11:01

“这是今年来纪检监察组给我们发来的第一份纪检监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客观精准,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十分中肯,可操作性强,希望纪检监察组对我们的工作能多提醒,让我们少犯错误,少走弯路。”日前,文山州纪委监委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全程跟踪问效,督促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教育管理,靶向施策狠抓治理。

这份纪检监察建议,源于此前被查处的文山州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二级子公司文山水利投资集团原董事长马洪生违纪违法案。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文山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长期存在转包、分包给不具有资质施工队实施项目的情况等问题,文山州纪委监委深挖案件背后权力运行、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文山州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以案为鉴深化整改。

“文山州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工程领域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修订完善公司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公司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结(决)算及审计管理办法(试行)、公司采购管理制度(试行)》……”州纪委州监委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对已反馈完成整改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随机抽查、现场抽查、个别回访,防止问题“死灰复燃”。

同时,州纪委监委将重点放在巩固治理成效上,坚持把查办案件、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统一起来,深入分析国有企业案件成因、特点和规律,按照“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的思路,针对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暴露的漏洞和短板对症下药,督促文山州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健全完善规章制度6个,开展违规分包转包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

“国有企业发生腐败问题根源在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管理者缺乏纪法底线意识、经营风险防控不到位等”州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金伟表示,要加强个案剖析和类案分析,使监督、办案、治理、教育有效贯通、同向发力,引导国企领导干部以案为鉴,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不断铲除国企领域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推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袁芳菲  熊桂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