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调查研究切忌“走马观花”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 2023-06-21 09:08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都在做深做实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也切实解决了一批困扰基层、关乎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但在现实工作中,部分领导干部仍未彻底改掉“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调研“坏习惯”,调研内容喜欢亮点闪光点,调研结果“报喜不报忧”,与中央大兴调查研究切实推动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背道而驰。笔者认为,在开展调研调查研究中,应做到“三要”。

要让“四不两直”的调查研究方式成为必选项。要想访到真民情、听到真民声,工作方法是关键。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就不会被提前准备的“烟雾弹”干扰,也不会增加基层负担;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就不会偏听偏信,也不会前呼后拥败坏作风;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就不会有“中间商”对第一手资料进行“加工”,更不会让问题短板在调查研究中“溜之大吉”。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让“四不两直”成为开展调查研究的必选方式,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质效。

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调查研究最忌无的放矢,要坚持目标导向,每次开展调查研究之前,都应该深入思考“开展这次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什么,要通过这次调研达到怎样的效果?”,切不可为了调研而调研,伤精费神忙活一圈,最后弄几页内容不疼不痒的“调研报告”。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开展调研的突破口,把能不能解决问题作为开展调查研究的“试金石”,把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要发扬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干好工作的关键,开展调查研究也不例外。如果不能做到作风过硬,调研工作必然会浮于表面、虎头蛇尾,要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更是“难于上青天”。要想把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办法、机制,就要发扬实干担当的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困难矛盾多的地方开展调研,把基层一线当做发现问题、寻找答案的第一课堂,着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让调查研究始终成为我们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传家宝和制胜密码。(中共文山州纪委文山州监委宣传部  查为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