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观《人民的名义》有感

来源: 文山州纪委 发布时间: 2017-04-21 12:57

近日,我观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出品的反腐题材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对反腐败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有权不能任性,用权更不能任性。侯亮平任反贪总局侦查处长时,腐败分子赵德花言巧语证明自己不会贪污,候亮平回应“有权不能任性,但可以谋私,是吧”,以此暗示赵德汉有违法行为。“有权不可任性”国家行政机关拥有职权的公务人员都要秉承“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准则,做到依法行政,不能视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而肆意妄为,要做到权为民所用。


打铁还得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剧中台词:“打铁还得自身硬,党和人民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我能辜负党和人民么,不能!”十八大以来,打铁还得自身硬,成为反腐热词。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一句中国传统白话,人们常挂嘴边。“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凡此皆一个意思,讲的是官员自身素质的极端重要性。2017年一月份我们纪检系统观看的《打铁还得自身硬》警示教育片里面的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就是鲜明的例子。


“老虎、苍蝇”一起打,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电视剧中,省委书记沙瑞金与刚上任的代理反贪局长侯亮平谈话,明确指出,“反腐工作,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拍,无论什么官衔一查到底!”现实生活中,老虎苍蝇一起打也是反腐热词。习近平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反腐要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剧中台词:“现在老百姓对干部的感觉是无官不贪,再不刮骨治疗,再不反腐,咱们党和政府的形象就要败坏完了”。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苍蝇”成群其害如“虎”。陆毅饰演的最高检反贪局侦查处长侯亮平,依法突击搜查国家某部委某处长赵德汉(侯勇饰)家,经过一夜斗智斗勇辗转三处,最终查获了赵德汉私藏现金的别墅,摆满整个房间的2.3亿现金的镜头,视觉震撼难以形容,“小官巨贪”令人唏嘘不已,一只“小苍蝇”都能危害成这样更何况是一只“大老虎”。


腐败形式的演变升级。从近年来查办的一些腐败案件表明,由于兼具私密性和缺乏监管等特点,各类会所正逐渐演变成滋生腐败的新温床。会所腐败,正成为国家工作人员腐败的一个新变种。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成效显著,公开的公款吃喝受到了遏制。但一些人变换对策,改明吃为暗吃,那些私人会所、隐秘餐厅就成为了腐败新阵地。高小琴的山水庄园就是一个会所腐败之地。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民的名义》中众多案例,都不是偶然发生的,这些贪官都是因放松了思想的改造导致人生观、价值观逐步扭曲,都是从“不拘小节”一步步变为巨贪;都是因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导致权力成为私欲的工具,触目惊心,发人深省,警示深刻。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铸牢“三个基础”,时刻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铸牢思想基础。胡锦涛同志一再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这既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也是提高每一个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必修课。一是要多学习,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党的理论、方针等重要指导思想,学习中央、省州、县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章》《条例》《准则》等党纪党规理论知识,全面提高理论素养和水平。二是要做表率,在思想上时刻树立廉洁从政、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思想,不断敲响克己奉公、廉洁从政的警钟,真正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行,从内心深处筑牢自觉抵制贪欲引诱的防线,避免贪欲的腐蚀,努力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三是要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早提醒、早教育,营造一个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氛围。


铸牢工作基础。贪官们的一个重要的共性就是放松了对工作的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理念,着力打造清廉务实的工作作风,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纪检工作业绩。


铸牢制度基础。十八大以来一批批高官逐步堕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的缺失。在工作中我们将健全监督机制,用制度来约束权力,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钱。一是完善督办工作制度,实行工作限时办结;始终坚持对各单位进行“治庸、治懒、治散、治托”的监管制度。二是完善干部任用制度,全力推行 “公开竞争、实名测评、双向选择”等方法,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三是学习制度,严格执行每月集中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年报会、例会会等机会,从监督执纪问责等多个方面加强对纪检队伍能力的培养,着力培养一支“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总之,通过观看《人民的名义》对我们有很大的警示,在工作中必须做到三个“始终保持”,一是始终保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二是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优良传统;三是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不断地反省自已,检查自己的行为,做到自警、自省、自律、自重。(李加山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