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通报5起教育系统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问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8 09:51

近期,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教育系统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中,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现将5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广南县者太乡中心学校原党总支书记、校长刘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挤占学生食堂伙食费问题。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刘平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刘某所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酒、茶叶、红包等礼品、礼金,折合共计6628元。2019年秋季学期至2020年春季学期,刘平先后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宴请8次。2019年秋季学期至2020年春季学期,者太乡中心学校教师食堂未采购大米、油等必需品,肉类采购较少,由加工人员用学生食堂食材加工,刘平知道后未予以制止,并安排负责食堂账务的何某按每人每月300元伙食费的标准,编造虚假的教师食堂食材采购记录。经查,教师应缴纳伙食费共计65900元,实际缴纳30200元,挤占学生食堂资金35700元,上述行为违规侵占学生营养餐补助及寄宿制补助经费,刘平作为学校时任党总支书记、校长,负有直接责任。2021年12月,刘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广南县第一中学校原校长黄永崇违规多收学生教辅资料费发放教师补贴、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设立“小金库问题。2015年秋季学期至2017年春季学期,广南县第一中学收取学生教辅资料费共计21199306.72元,除支付教辅费、印刷费等费用外,多收费用用于发放教师补课费13188907元、支付教师餐饮费45504元;2011年2月至2015年12月,黄永崇先后2次向书商韩某借款共计180000元,归还时未支付利息;2013年秋季学期至2015年春季学期,广南县第一中学未将收取的教辅资料费、辅导费等费用纳入学校财务统一核算,采用年级管理制模式,由年级主管领导安排相关教师负责年级组资金和账务管理,各班主任将收取的学生保险公司手续费、教辅资料费、辅导费等费用18427246.78元存入各年级组负责资金管理教师的个人账户设立“小金库”,用于发放教师补课费12721304.89元、支付教辅资料费及假期加班补助等5668661.94元,共计支出18389966.83元。2022年5月,黄永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及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专技六级。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原校长胡荣违规收受工程老板现金、设立“小金库”、用“小金库”资金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3至2020年,胡荣利用职务便利为工程老板提供帮助,收受王某和何某人民币合计5000元;2015年至2019年,胡荣安排总务主任和报账员通过采取截留发给教师的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费、虚列项目支出、提高项目单价、增加工程量、虚开发票等方式套取财政资金设立“小金库”,合计114556.42元,用于发放班子成员和报账员津补贴、报销扶贫下乡燃油补助、伙食补助等费用;2016年至2018年,胡荣安排报账员截留发给教师的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费90006.42元设立“小金库”,按照校长每月400元,3个班子成员每人每月200元,报账员每月150元的标准,发放津补贴,其中胡荣领取了7200元。2022年6月,胡荣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由专技五级降至专技九级。

丘北县教育体育局原局长殷俊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私设小金库”和涉嫌受贿问题。2012年年底、2013年年底,殷俊伟收受工程老板赵某香烟、酒折合人民币价值0.32万元;2012年7月,殷俊伟收受工程老板周某2条香烟折合人民币价值0.15万元。2010年,殷俊伟与他人共同出资90万元合伙开办苗圃,2013年12月,苗圃以220万元价格转让,殷俊伟分得55万元,除去成本38万元外,殷俊伟从中获利17万元。2012年3月至2015年8月,殷俊伟在担任丘北县教育局局长期间,以收取在丘北县教育局实施工程项目老板中标服务费和赞助费的方式,及上任丘北县教育局结余“小金库”资金,累计资金46.233634万元设立“小金库”,并以发放单位职工电话费、慰问上级单位有关人员等支出“小金库”资金46.233634万元,结余0.215134万元,涉嫌滥用职权。2012年至2018年,殷俊伟利用职务便利为12名工程老板谋取利益和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赵某某等12人所送资金共计20.2万元和一块金条(购买价格为人民币1.8425万元)。2022年8、9月,殷俊伟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富宁县民族中学原校长黄高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和涉嫌受贿问题。2014年至2019年,黄高胜违规收受承建学校工程老板彭某虎赠送的礼品礼金,共计1.1万元;2008年至2013年黄高胜在任富宁县民族中学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承建学校工程老板彭某送给的财物共计人民币83.5万元,为彭某在工程项目承建、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2022年5月,黄高胜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全州各级学校务必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坚持立德为先、立学为本、立身为重。全州教育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深刻反思上述问题发生的根源,汲取教训,切实以案为鉴、自警自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切实履行“管行业必管行风”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对学校的纪律作风整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纪律规矩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加强对教育工作者职业道德教育,提高纪法意识和职业素养,引导教职工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想信念,弘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的职业精神。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大对教育经费的监管和审计力度,确保教育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和整治,尤其要加大对学校招标采购、基建工程、违规办学、违规收费和违规使用经费等方面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形成持续高压震慑态势,为推动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