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马关:“开门接访” 为信访热点“降温” 难点“把脉”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0-08 18:16

“您刚才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登记了,会马上跟进处理,有结果我们会第一时间和您反馈。”这是马关县纪委监委一名班子成员在信访接待室接访时,对群众许下的承诺。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推动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马关县纪委监委推行班子成员轮流接访工作制度。该项工作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统筹调配,每月安排1名委班子成员进行接访,每位班子成员每年接访不少于1次,必要时协调各部(室)负责人一同接访,面对面倾听来访群众诉求,实打实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线索。


为切实做好接访工作,该县研究制定了《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制度》,对接访受理范围、受理程序、受理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给予明确规定,对于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事项,要求现场受理;对于受理范围外的信访事项,要求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引导来访人员向有权限处理的单位反映情况。同时,按照“谁接访、谁包案、谁督办”的原则,对接访问题的查办一跟到底,特别是涉及扶贫领域、政法系统、营商环境或其他重大、复杂的问题,实行接访领导“包信制”,全程跟踪督办,对账销号,确保信访问题处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工作。我们创新工作机制,通过领导开门接访、书记带案下访等方式,近距离地贴近群众、听取民意,也使一些重点、热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和缓解。”马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表示。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还亲自带案下访,针对群众反映多次,尚未解决的疑案、难案、积案问题,实地了解、调研走访等方式充分了解群众诉求,召开班子成员专题调度会,分析案件案情,跟踪办理进度,要求深挖彻查。同时,县纪委监委针对多年、多层、多头反映的“三多”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对信访举报件比较集中的乡镇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置意见,督促相关单位查找分析原因并认真整改,有效遏制和减少重复访等问题的发生。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把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升级改造内网系统,配齐各项软硬件设备,保障来访举报接待、信访办理、处置良好运行,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一卓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