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马关:搭建干群“连心桥”从清理整合举报箱做起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17 09:25

“这个信访举报箱由哪位同志负责管理?开箱登记台账请拿给我们看一下。”日前,马关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对信访举报箱清理整合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为切实发挥举报箱监督“探头”作用,连日来,马关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信访举报箱集中清理行动,要求各乡镇纪委、各派驻机构对驻在单位及综合监督单位设置的举报箱进行开箱清理查看,清理举报箱内是否有积压举报件,查看举报箱是否存在箱体变形、锁孔生锈打不开、标签标示掉落等情况。同时,严格督促各级各部门明确专人专室对信访举报箱进行管理,遵守保密纪律,定期开箱检查、做好台账登记,确保信访举报箱的设立能发挥畅通民意、收集民心民声的作用。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检查信访举报箱1000余个,暂未发现有信访举报件积压情况。


“我们村委会原本挂了扫黑除恶、信访举报、脱贫攻坚3个举报箱,通过清理整合,现在仅剩一个举报箱,以后也将会进行规范管理。”


“驻市管局纪检监察组已对驻在及综合监督单位设置的举报箱进行查验,并督促各单位及时整合举报箱、规范做好开箱记录。”


该县在对信访举报箱进行清理排查的同时,由乡镇纪委负责督促乡镇政府、各站所,由派驻机构督促驻在、综合监督单位对信访举报箱进行整合,拆除“空白箱”“僵尸箱”320余个,进一步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现在各种信访举报途径都比较便捷畅通,特别是网络举报一键就可以送达,举报箱的使用率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对举报箱的功能进行整合非常有必要。”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推动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该县纪委监委推行班子成员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等工作制度,面对面倾听来访群众诉求,实打实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谁接访、谁包案、谁督办”的原则,对接访问题的查办一跟到底,特别是对涉及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民生等重点领域及其他重大、复杂问题,全程跟踪督办,对账销号,确保信访问题处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只有举报渠道畅通,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才能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持久动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专项清理排查工作结束后,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查、投递专用信件等方式不定期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坚决杜绝群众信访举报失责失察问题发生。( 李一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