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共青团文山州委关于十届州委第七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州委巡察办 团州委 发布时间: 2024-03-08 12:47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3年5月29日至7月31日,州委第四巡察组对共青团文山州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8月22日,州委第四巡察组向共青团文山州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团州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召开书记班子会议、巡察整改动员会议和专题会议9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组织各类专题学习11次。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并整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集中整改期间推进了一批制度“立改废”,解决了一些层次较深的问题。

(二)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行整改责任。主要领导坚持对巡察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对巡察整改重点工作、重要环节,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反馈会后立即召开书记班子会进行研究部署,全面领会反馈要求,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和检查落实。督促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既抓好分管部室(单位)的整改,又统筹抓好负责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的整改。实施动态管理,推动整改环环相扣、有序推进。逐份审核把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突出问题导向,细化完善整改方案。结合巡察反馈指出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定期梳理工作台账。按照立行立改、重点突破、长期坚持分类,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形成整改清单。分别制定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方案和台账,坚持动态整改,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调整完善整改举措,提升巡察整改针对性和系统性。

  (四)坚持“四个融入”,统筹巡察整改和全面履职。注重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把巡察整改效果体现到工作成效上,不断推动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党政中心,找准工作切口,服务发展大局。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聘任60名同志为“文山青年讲师团”成员,巡察反馈后共开展248场宣讲。将“青年大学习”参学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文山州参学率稳步上升。

2.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科学安排集中学习研讨,2023年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班子成员发言提纲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撰写,会前提交主要领导审核后才进行研讨发言。

3.通过各类会议集中学习州委、团中央、团省委重要会议精神、《论党的青年工作》以及推优入党、推优入团、队章等制度规定,学习内容纳入“文山青年”微信公众号线上栏目,修改完善《共青团文山州委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4.落实文山州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督促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于2023年11月9日召开文山州青年联席会议,印发了《文山州青年权益状况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机制》。

5.压实改革责任,全力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与州委组织部联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团中央<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与州委巡察办联发《关于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巡察内容的通知》。加大对“青年之家”示范门店建设的工作督导,8县(市)均规范建立1个“青年之家”示范门店。

6.于2023年11月17日至18日召开文山州学生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届委员会。与州教体局联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少先队建设的工作意见》,推进少先队辅导员和中学团委书记待遇落实。

7.学习《共青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国有企业、中等学校、农村基层组织工作规定等制度规定,建立换届提醒工作台账。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三会两制一课”落实的通知》,将“三会两制一课”作为严肃团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抓严抓实。

8.认真学习发展团员、推优入党、推优入团相关规定,与州委组织部联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的通知》,将推优入党工作作为团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

9.学习全面从严治团、团纪处分有关文件规定,与州纪委州监委、州教体局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联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团纪处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团员团纪处分的通知》。加强团员思想政治建设,将思想引领作为全州共青团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调研内容。

10.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青年创业就业”“创建先进基层关工委组织示范建设”专题调研方案》,开展新兴领域创业青年调研。认真落实团中央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要求,组织各团县(市)委召开专题学习会,对青年就业促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1.督促各县(市)西部计划志愿者项目办按月报送志愿者离岗、安全问题情况。加强对志愿者的关心关怀,每月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志愿者开展电话访谈,了解了志愿者工作、生活情况。

12.学习《“青年之家”建设管理导则(试行)》,开展“青年之家”云平台管理员培训。督促“青年之家”按时开展活动并录入,每月通报活动开展情况。

13.开展12355热线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用好文山青年微信公众号平台接入云青护端口,将12355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纳入少先队辅导员和团干部培训内容。推动文山市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五点半课堂之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成功获得云南省2023年12355服务站综合服务项目(权益示范项目)立项。

14.扛牢意识形态政治责任,明确由主要领导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年度工作要点、党建工作项目清单和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报告内容。对清理下架涉及违法违纪人员讲话、文章、图片等内容书籍进行封存,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5.主要领导对“清廉机关”建设进行安排部署,细化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通过书记班子会听取“清廉机关”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16.分管领导到州青少年宫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开展廉政谈话。认真做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相关文件的学习,修改完善《共青团文山州委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并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17.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红线》舞台剧,组织州、县两级团委机关干部到文山监狱开展党风廉政现场教学,对7名中层干部开展廉政家访。

18.学习《文山州开展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30条措施》《文山州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八条措施》等,主要领导就整治形式主义、改进文风开展专题谈话提醒,坚决杜绝行文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

19.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文山州开短会发短文十条措施》,研究修订《共青团文山州委公文处理制度》。对全州需要开展万名团干上讲台的团干部进行登记造册。梳理2023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评指标,加强请示汇报和总结报告。选派1名同志到州委办公室信息科跟班锻炼,强化信息工作水平。

20.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清廉文山”建设行动工作方案》《文山州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通知》,用相关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清退违规领取的奖金。

21.学习《文山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清退违规报销餐费,研究修订《共青团文山州委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

22.学习《文山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文山州州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清退超标报销的费用,研究修订《共青团文山州委财务管理制度》并抓好贯彻执行。

23.督促州青少年宫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定,加强对车辆使用和驾驶员的管理,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通过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财务人员及时对涉及人员个人所得税进行代扣代缴。

24.通过文山州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理事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文山州希望公益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试行)》,按要求向社会公示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目前已公示4期。

25.通过州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学习,听取各专委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26.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文山州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通知》,研究修订《共青团文山州委财务管理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

27.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实施条例》《涉密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对已购涉密固定资产销售方进行资质认定,研究修订《共青团文山州委资产管理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

28.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文山州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通知》,修订完善《共青团文山州委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并抓好贯彻执行。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29.组织学习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关要求,坚决杜绝照搬照抄等情况。书记班子会听取基层党建情况,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30.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指导班子成员制定《书记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督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31.召开党内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主要领导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认真落实党建派单任务,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促进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打造“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文山”党建工作品牌。

32.指导州青少年宫制定培训计划,依托学校资源,与学校联合开展校外培训课程,开设美术、心理辅导、阅读、舞蹈和趣味游戏等课程。积极请示汇报,州委、团省委领导多次专题调研州青少年宫新宫迁建工作,积极推进新宫建设。

33.学习《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云南省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落实“双顶格”激励措施,2023年晋升三级主任科员1名、一级主任科员2名。

34.强化制度“废改立”,对《共青团文山州委制度汇编》进行修订完善,修订完善后共有26项制度,及时组织学习并抓好贯彻执行。研究制定《文山州共青团组织志愿服务安全管理办法》,规范志愿服务活动。

35.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明确由书记班子会研究决策人事有关事项,严格执行《共青团文山州委书记班子会议议事制度》。

36.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公示时间要求,对相关同志任职进行了认定。

37.学习《文山州州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流动调配暂行规定》,严格规范程序步骤开展公开选调工作。

38.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文山州公务员职级晋升操作规程》《文山州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流程》,严格征求廉政意见,对相关同志职级晋升进行了认定。

(四)关于巡察反馈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39.积极向州委组织部、州委编办、州人社局请示汇报,州人社局已于2024年2月6日下发州青少年宫主任调动的通知。

40.对上轮巡察反弹回潮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室(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推动上一轮反弹回潮问题和本轮巡察反馈问题一体推进整改。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端正态度,高位推动,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进一步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准问题找根源,推进未完成整改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改革的实际行动。
    (二)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以巡察整改推动工作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自觉把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动力。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落实主体责任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发扬弛而不息的精神、锲而不舍的毅力,深化自身改革。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强班子、带队伍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设善作敢当、勤勉务实的领导班子;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三)持续发力,长期落实,巩固提高整改成果。继续反思存在问题,提高站位不松懈、突出重点不松劲,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持续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事业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共青团文山州委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2125179;通讯地址:文山市华龙西路3号信访楼4楼410室;邮政编码:663099;电子邮箱:123751317@qq.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