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文山州委老干部局关于十届州委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州委巡察办 州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 2024-03-08 12:54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3年5月29日至7月31日,州委第三巡察组对州委老干部局开展常规巡察。2023年8月23日州委巡察组向州委老干部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州委老干部局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州委关于巡察整改各项部署要求,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4次,研究和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97条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坚持从严从实,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局工作实际,制定和修改完善了局机关党的建设、议事决策、信息宣传、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后勤保障等40项制度,着眼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

(四)强化督查问效,巩固整改成效。整改工作实行定期汇报制度,坚持每周一调度,局主要负责人牵头,适时对巡察整改工作开展跟踪,进一步压实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中心负责同志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的科室和个人进行提醒,不断推动存在问题整改销号。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汇编成册,赠送给县(市)委老干部局、各单位老干部工作者学习。印发《中共文山州委老干部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委员会的通知》《文山州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委员会管理细则》,规范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委员会学习活动。排查充实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农业、党建、法律、管理等领域“文山银发人才库”1513名,认真落实常态化听取离退休干部意见建议制度,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重大项目和重要经济建设情况,引导老干部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

2.认真落实分片联系调研制度,加强对各县(市)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的指导,完成县域相关活动阵地排查和向离退休干部免费开放。在州级和县级城区离退休干部相对集中的地点和场所建立“家门口”老年大学,对全州已挂牌成立的“家门口”老年大学开展全面摸排,积极做好调整、合并、清理工作,规范运行“家门口”老年大学156个。举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和老干部工作“比学赶超”活动,压实责任、细化措施,认真落实《文山州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任务清单》中涉及州委老干部局牵头落实的65项工作事项,及时出台“文山银发”助力基层治理、民族团结行动方案。

3.制定印发《州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严格落实定期会议制度、工作联络制度、文件报批制度等,召开州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向领导小组报告1次履行工作职责和贯彻落实年度重点工作情况。实施“情暖夕阳”工程,精准精细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认真落实在职人员挂钩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和关心关怀制度,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暖心家政、易地看望慰问、健康巡诊等“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系列活动和2023年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4.落实保密工作责任,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保密工作制度,经常性开展涉密泄密典型案例通报,增强干部职工保密意识。印发《中共文山州委老干部局信息发布和“三审三校”制度》,坚持每星期发布1期动态信息,规范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安全。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科室具体抓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派单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对个人岗位廉政风险进行重新梳理排查,扎实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党支部创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整治形式主义,对公文流转存在问题的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增强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与州纪委州监委联合印发《州委老干部局与州纪委州监委协作配合机制》,积极运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法纪意识、廉洁意识。

2.制定印发《文山州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宣传积分办法》,注重典型选树,强化信息宣传,州委老干部局被表扬为“《中国老年报》2023年度离退休干部宣传工作优秀单位”。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入党程序业务知识,规范机关党支部发展党员程序。落实机关党支部重要材料审签机制,强化支委会讨论研究和书记、副书记严格审核把关。强化作风建设,按程序完成州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班子成员任命和分工,建立文山州委老干部局重要材料催办机制,对办公室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增强干部职工效率意识,不断转作风、提效能。

3.结合局机关实际,新建和修改完善了机关内部制度,在干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提升干部职工规矩意识,机关内部管理不断规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政策法规,增强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法纪意识,在招标采购和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有关采购、招标的法规程序。州老年大学学员报名实行网络报名和缴费,明确报名缴费的时限和要求,提升报名缴费的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4.常态化运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对违规报销费用督促清退,对涉及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增强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修改完善《中共文山州委老干部局财务管理办法》《中共文山州委老干部局财务收支管理办法》,严格审核审签程序,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行为的发生。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会计制度》《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开展会计档案“回头看”,做到会计凭证完整、规范、归档及时,提升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水平。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局主要领导带头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根据州委安排部署和州直机关工委每季度重点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坚持每季度研究基层党建派单,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深入实施“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打造出“情暖桑榆 银发生辉”机关党建品牌,州委老干部局被纳入文山州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培育对象,被评为州直机关单位“清廉党支部”。

2.修订《中共文山州委老干部局局务会议议事规则》《中共文山州委老干部局“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执行州委老干部局局务会议议题报送审签机制,规范提请局务会议研究事项会前审批程序,加强会前听取意见和班子之间的沟通酝酿,提高局务会议审议事项质量。

3.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云南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办法》,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复盘,对任职试用期重新认定,对涉及分管领导和有关同志进行了提醒约谈,严肃选人用人工作纪律。收集整理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编制《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汇编》作为工具书,强化日常学习,制定印发《州委老干部局人事议题记录管理规定》,明确人事议题记录要素、参会人员、表态顺序,规范会议记录和管理。对2019年以来选人用人全程纪实材料进行“回头看”,按照全程纪实(归档)材料清单完善有关材料,规范填写纪实材料。对干部队伍进行分析研判,通过日常掌握、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方式,识别考核优秀干部,建立《州委老干部局后备干部名单》,加强后备干部培养。

4.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要求规范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环节,认真把关发言材料和批评意见清单,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四)关于聚焦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通报各类典型案例,组织对违规报销经费进行清退,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增强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整改。突出局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再巩固、再提升。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按照既定方案和整改措施,加强督查评估和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坚持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管理体系,坚持举一反三、以小见大,持续在局务会议、干部职工会上有计划的组织学习新修订的40个内部工作制度,确保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形成常态。

(三)围绕中心任务,注重成果转化。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打造一支党性强、纪律严、干事实、担当作为、老同志依赖的老干部工作队伍,聚焦州委、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巡察整改成果与推动老干部工作有机结合,发扬驰而不息的精神、锲而不舍的毅力,推动全州老干部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委老干部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2122959;通讯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1号(州委州政府办公区)D122室;邮政编码:663100;电子邮箱:ynwslgj@126.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