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文山州侨联党组关于十届州委第七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州委巡察办 州侨联党组 发布时间: 2024-03-08 12:49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3年5月29日至7月31日,州委第六巡察组对州侨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8月22日,州委巡察组向州侨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党组全面扛牢整改主体责任,稳步推进整改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成立巡察整改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党组(行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工作中主动请示汇报相关事项,加强日常沟通联系,确保整改方向不偏、整改事项不空。将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交办,召开党组专题会9次,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巡察整改检查评估前,召开党组会议审议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二)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整改,推动侨联工作持续改进。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主动对照反馈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从我做起、从我改起,从整改方案起草、整改责任人确定、整改清单梳理、整改进度督促、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再到整改成效检查,始终坚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解决。自整改以来,主要领导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开展提醒谈话,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人事纪律,维护侨联机关公正、廉洁和高效的良好形象。

(三)党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整改,实现工作效率与质量双提升。发挥党组班子成员的示范作用,以上率下,带头认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并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了解工作进度、发现存在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有力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级级夯实、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党组班子成员始终坚持长短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党组班子成员表率作用,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提高学习主动性和有效性,力求更好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指导侨联工作开展。以举国同庆中秋佳节、喜迎新中国成立74周年为契机,在全州各个侨胞之家举办“庆中秋·迎国庆”系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完善文山州国内重点侨资源库单位资源158个、州级个人资源67人、海外重点侨资源库16户。

2.积极争取资金开展侨界慰问和“侨胞之家”活动。文山侨界1个组织4名个人获中国侨联表彰。指导、筹办了文山州华侨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并与州侨联、州侨联青年委员会共同组织举办了2023年“庆中秋·迎国庆”联谊活动。到省侨联汇报了文山州侨联招商引资及“蒡蔸朗”侨乡文化建设情况。加强对接,收集整理招商引资项目2个。制定印发《文山州侨联领导班子走访服务侨企制度》并开展走访,捕捉有效招商项目信息线索5条,走访服务外来投资企业4次。收集整理海外人才资源12人。

3.修改完善《文山州华侨协会章程》,侨商联谊会、华商联谊会、华侨历史学会相关职能整合到文山州华侨协会。开展了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制定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全州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文山州基层侨联组织示范单位评选办法》。新成立富宁县者桑乡侨联,新设立麻栗坡县天保镇、猛硐乡、下金厂乡、杨万乡侨联小组。上报《关于建立文山州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请示》。

4.完善充实文山州海外新侨资源库,建立文山州侨联“侨胞之家”联谊群、8个县市“侨胞之家”联谊群。与文山州融媒体中心合作,推送侨联侨务工作动态。参加州人大到越南河江等有关省市出访、州政协“发挥侨资源作用,助力文山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视察工作。积极上报社情民意信息,切实履行委员职责,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被中国侨联表彰的先进个人分别在“侨胞之家”宣讲个人先进事迹。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积极联系代表、群众,收集整理侨界群众意见。制定《文山州侨联2023年走访外来投资企业调研计划》,并开展调研。积极向上争取帮扶经费对困难归侨侨眷进行帮扶救助。

5.对2019年以来州侨联涉外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制定《文山州侨联涉外活动政治风险防范工作预案》,对潜在政治风险进行分析研判。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召开党组会议研究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推进情况,听取2023年一至三季度财务收支自检自查情况汇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排查单位各科室廉政风险点、干部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完善党组成员“一人一档”材料。分管领导按要求听取分管科室情况报告,共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并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2.干部职工例会组织学习《文山州州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文山州党政国内商务管理办法》《文山州州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文山州进一步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十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对超标准、超范围报销差旅费进行清退。修改完善《州侨联财务制度》,党组会研究《州侨联2024年会议计划》。

3.干部职工例会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加强对报销单据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票据来源合法,内容真实完整、合规。制定《州侨联采购业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试行)》《州侨联预算管理内控制度(试行)》《州侨联合同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试行)》《州侨联固定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试行)》。 分管领导、财务人员等对差旅报销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票据来源合法,内容真实完整、合规。完善无审批单据转账相关附件,不能补全的作情况说明。规范工会经费支出发票名称。加强与县(市)人民政府协调对接,督促有关县(市)拨付侨联项目资金。开展2023年侨联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对项目资金未落实到位的进行督促。

4.组织开展州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和侨联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完善发文审签流程,压实责任,印发《文山州侨联机关公文错情通报制度》。细化2023年十项重点工作任务措施,加强沟通协商,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州侨联八届二次全委会委员建议重新进行梳理,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细化工作措施,听取落实情况汇报。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对公文拟办意见的研提,领导班子成员提出具体批示意见,具体经办人抓好落实并做好痕迹记录。修改完善《文山州侨联党组议事规则》,建立《文山州侨联主席办公会议制度》,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主席办公会。修改完善《文山州侨联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州管干部工作分工》,明确专职、兼职副主席工作分工。认真完成州委、政府安排布置的防学生溺水、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驻点招商等工作。

2.修改完善《文山州侨联党组议事规则》,按要求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党组成员对党组会议记录进行签字认可。在党组会召开5个工作日内印发会议纪要,并在会议纪要中明确牵头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制定印发《文山州侨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指导各县(市)侨联、机关各科室做好八五普法工作。

3.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州级单位科级领导选拔任用操作规程》。对存在问题进行复盘认定。在2023年11月提拔一名正科级干部时,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后再提交党组会议研究。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州级单位科级领导选拔任用操作规程》。对存在问题进行复盘认定。在2023年11月提拔一名正科级干部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公示时间为五个工作日。在2023年11月对一名正科级干部开展试用期满考核,决定任职后开展正式任职谈话。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已于2023年11月开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配备了海外交流科科长。

4.党组专题会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范党组内部管理,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召开第一届妇女小组第一次妇女大会选举出妇女小组及小组成员。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有关人员对受到州纪委州监委提醒谈话情况作说明和检讨。印发《2023年度党建带群建重点任务清单》,同时将党建带群建工作纳入《2023年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工会、妇女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召开第一届妇女小组第一次妇女大会选举出妇女小组及小组成员,印发《文山州归国华侨联合会妇女小组工作规则》和《文山州归国华侨联合会2023年妇女工作计划》。与信访楼党建联建单位共同组织开展工会暨妇女活动。

(四)关于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将十届州委第七轮巡察反馈州侨联党组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交办,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按时限、按要求抓好整改工作。

2.修改完善或制定《党组议事规则》《主席办公会会议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及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制度》《职级晋升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试行)》《采购业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试行)》《固定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试行)》《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试行)》《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等。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从落实主体责任入手,全面落实好党组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

(二)以为侨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好侨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班子成员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线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深入基层侨界群众,倾听民意,掌握民情,制定民生实事计划、民生项目清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积极关注侨界民生,实施助侨惠侨行动,重点做好侨界群众补助救助、送医送药、职业技能培训、产业帮扶等,加大对散居归侨侨眷的帮扶力度。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州工作要求,围绕省委“3815”战略和州委关于“3815”战略决策部署,围绕落实“大侨务”战略,打造“为侨服务特色品牌”,推动全州侨务项目落地见效。强化对外联谊联络,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为助推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献策出力。时刻关注海外侨情、侨务政策、侨联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开展专题调研,收集梳理重大侨情信息。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侨联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2122366;联系地址:文山市华龙西路3号信访楼305室;电子邮箱:85950721@qq.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