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富宁:案件“复盘”纠问题 深度“扫描”增能力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12 13:25

“这案件的询问笔录制作不规范,审查调查报告等部分文字不严谨,归档卷宗材料不完整……以上问题请马上整改。”近日,富宁县纪委监委召开案件复盘分析会,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分别对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件进行复盘分析,逐一点明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


台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乡镇纪委书记和县纪委监委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聚精会神听取复盘报告,同时,针对复盘会上指出的问题,对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自我检视在开展审查调查中存在的短板不足。


开展案件复盘分析,既能检验办案质量,又能提升办案人员审查调查能力。案件复盘分析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会同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针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查办中存在瑕疵程度的不同分别进行复盘,重点围绕事实情节、定案证据、性质判定、处理方式、程序手续、处分执行、卷宗归档等方面对案件从头到尾进行深度“扫描”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共同破解存在的“疑难杂症”。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把办铁案、精品案作为首要目标,建立案件质量评审机制,坚持每年开展一次案件质量评比工作,由案件审理室牵头,从办案程序手续、证据收集、谈话突破、纪法适用、案件定性、文书规范和严重影响案件质量情形等方面进行评查,对评选出的较好案件进行通报表扬,对发现的工作亮点和好做法积极推广,对发现的个性问题单独指导,对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抓实整改,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逐步规范。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对2件案件进行复盘辨析,对20余件案件进行质量评查,调阅卷宗100余卷,通过持续开展案件复盘分析和质量评查,各类案件质量和效果逐年明显提升。


“我们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清单,通过定向培训、跟班锻炼、以案代训等进行整改完善、补齐短板,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案件审理等流程,增强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能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实现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李妹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