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用好“定期会商”机制 让派驻监督更加“有的放矢”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24

“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同时,要抓好关键环节排查,确保廉政风险点找得准,抓好重点岗位和人员监督管理,确保廉政风险防得牢。”近日,丘北县纪委监委驻县市监局纪检监察组召开定期会商会议,针对县检验检测中心个别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分的问题,指出该单位在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督促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直以来,丘北县纪委监委注重强化沟通协调,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建立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紧盯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干部作风建设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定期召开会商会议的形式,对典型突出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建议,研究解决问题,制定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计划,推动各级党组织监督和派驻监督力量互补、资源共享、步调协同。

“我们紧盯被监督单位重要部门、核心岗位、权力运行等关键环节,围绕政治生态状况、‘三重一大’事项集中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与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面对面’进行现场会商共议,全面分析研判整体政治生态,系统梳理问题,找准症结病灶,提出解决对策,在形成一致意见后,制发《会商问题(事项)交办单》予以交办,推动问题整改。同时,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部署,适当调整、及时补充,做到事项全面覆盖、重点相对突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纪检监察组与我们‘面对面’会商,既是全面监督,又是支持推动,促进我们各项工作高效开展。”该县检验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会商会后,该部门针对反馈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班子成员已按照分工全部对照认领,及时组织各股(室)开展自检自查,制作廉政风险防范提示卡分发至各股室,进行“台账”管理。通过开展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会、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还健全完善县检验检测中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请销假制度等7项机制制度,实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把在会商会议中收集到的领导干部有关信息归入县管干部廉政档案,作为政治生态评价报告“画像”材料、出具廉政鉴定意见等提供重要依据,从而促进干部增强勤政廉政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同时,配套建立“会商限期反馈报告”制度,把会商意见纳入派驻机构重点监督事项,强化跟踪问效,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并在15个工作日内形成并报送《会商反馈报告》,避免“一商了之”。2022年,全县各派驻机构共召开会商会议60次,会商事项89项,交办并问题整改问题89个。

“定期会商能够使派驻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进一步完善会商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压力传导,对派驻监督工作的会商形式、会商内容、会商流程以及结果运用等内容进行规范,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