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文山市:聚焦“三资”靶向监督 扎牢村集体钱袋子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23 14:11

“村账有没有被拿来整合使用的情况?”


“村上的账都是由村级会计服务中心统一代管的。”


“有白条报账的情况吗?”


“现在要求必须开具正式发票才能报销。”


……


为持续纠治村级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近日,文山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四个检查组,对17个乡镇(街道)2021年村“两委”换届以来村组集体资金“公款私存”情况开展专项治理,靶向施治村集体“三资”领域的“顽瘴痼疾”。


底数清晰,监督才能更精准,该市畅通村(社区)集体“三资”问题信访举报渠道,围绕治理项目和工作重点,要求各乡镇(街道)开展摸底调查,对涉及村集体“三资”的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根据群众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汇总、梳理、细化问题清单,填写排查统计表。收集整理涉及集体“三资”的有关台账、单据、凭证、表册等资料,全面深入清查村集体账目、集体资产、集体债权,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检查组紧盯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情况及涉及群众利益和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民生事项,通过走访群众、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对各乡镇(街道)专项治理工作进度、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抽查,针对各乡镇自查发现的村级账目混乱、结算不及时、盈余资金处置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调整权力清单,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程序流程,实现长效管理。同时,建立健全集体“三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快速移送机制,强化“室组地”联动,依托片区协作,对各地发现的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线索,及时予以查处。


此外,为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靶心不准、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对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开展提级监督,将村级党组织与主要负责人作为提级监督对象,采取抽查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的日常工作资料,现场勘查村级项目和产业发展情况,深入检查村(社区)集体“三资”领域存在的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对提级监督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下发书面整改通知及时向社区“两委”反馈,督促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我们将持续加强对村(社区)集体'三资'的常态化监管,并把提级监督工作纳入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确保村集体‘三资’在安全的轨道上运行。”文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铭坚、王洪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