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监督故事│涉案物品保管室的蜕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03 11:28

走进州中级人民法院涉案物品保管室,映入眼帘的是涉案物品管理制度,整齐的物品摆放架,架上整齐地陈列着一个个收纳盒,物品分类分庭室摆放,原来的普通门已更换成防火防盗门,新装的除湿器发出轻微的抽气声……

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驻州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对州中级人民法院涉案物品保管室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时,发现眼前的一切井然有序、焕然一新。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间涉案物品乱堆乱放的“杂物间”。

2022年4月,为解决突出问题,州纪委监委驻州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围绕文件批办、公务接待、涉案财物管理、“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四个方面进行“蹲点式”调研,其中发现了涉案物品保管室物品堆放随意、没有统一标识、没有专管员、没有制度规范、设置在地下车库等问题,存在贵重赃物随意堆放,赃物物证面临毁损灭失、“偷梁换柱”等风险。

长期以来甚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纪检监察组及院党组只注重围绕法官审判执行权进行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但涉案物品管理这个“小微权力”却容易被忽视,如何填补漏洞规范权力运行迫在眉睫。

“物品保管室的钥匙放在庭室,没有专人保管,只要能拿到钥匙就可以随意进出,防范廉政风险只靠干警内心的自我约束显然是不行的,必须从制度机制上加以约束。”纪检监察组组长严肃地说道。

发现问题后,纪检监察组立即组织召开“蹲点式”调研问题反馈会。“通过调研,我们发现赃物物证摆放随意,没有专人管理,没有管理制度,管理无章可循……请党组高度重视,严肃认真抓好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堵塞管理漏洞。”会上,纪检监察组组长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

按照整改要求,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对如何建设一个规范的涉案物品保管室认真进行了研究,并制定方案进行整改。“这么多年一直这样管理大家都习以为常,你们没有指出来之前,我们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个问题,幸亏你们及时发现并推动整改,我们已经制定了涉案物品管理制度,对涉案物品进行了规范管理,现在这个保管室规范多了,一个规范的物品保管室解决了很多问题,同时也是对我们干警的一种保护。”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进行‘蹲点式’调研,不贪大求全,一年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一步一步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看到保管室的变化,纪检监察组组长欣慰之余,更坚定了派驻监督的信心和决心。(侯进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