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砚山:“室组”联合提升“营养餐”监督质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06 11:12

“部分学校教师参与学生食堂用餐未交纳伙食费、教师低价参与学生食堂用餐,损害学生利益……”

近日,砚山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和第四纪检监察室联合对学生营养餐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县教育体育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

为确保“营养餐”真正成为学生们的“阳光餐”,砚山县纪委监委制定《砚山县纪委监委教育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监督清单》,采取“室组”联动模式,变“单兵作战”为“团队作战”,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137所学校中,抽取14所学校食堂进行“蹲点”调研。

监督检查组采取现场察看、突击暗访、走访师生等方式,深入学校食堂、财务部门,对学校财务情况、学生营养餐执行情况,困难学生补助情况,学校教育系统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问题整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存在招投标要求未落实到位、采购公司变相挤占营养餐补助资金、教育部门监管工作未落实到位等13个问题。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采取不同方式分类处置,并由各派驻机构持续跟进整改,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健全不放过。对情节轻微能厉行立改的,采取现场反馈的方式进行处置,对问题严峻需健全长效机制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目前,县教育体育局已完成问题整改10个,还有3个正在整改中。

“‘室组’联动监督,有效提升了监督质效,有效解决了实践中存在的监督检查触角不深、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不足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督促主责部门发挥监管作用,以“室组局”的模式深入各学校,开展“下沉式”监督,深挖变相挤占营养餐补助资金和涉嫌套取学生营养餐资金问题线索,确实增强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工作实效。(王建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