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靠前监督 推动解决农民工忧“薪”事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7 16:35

“上次向你们反映的被拖欠工资的问题,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得到了解决,能让我们一家老小安心过年了,真是太感谢……”近日,丘北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接到群众打来的感谢电话。


这通电话源于不久前,该县纪委监委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欠薪整治联合接访工作中,收到群众反映称,自己在某建筑工地务工期间被拖欠工资2.76万元。随即,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查核实,督促县人社局、承包方、施工方等单位迅速介入,及时解决了欠薪问题。


守护好农民工的“钱袋子”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段时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纳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中,聚焦农民工工资拖欠、劳资纠纷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强化日常监督,一线走访等靠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紧责任链条,细化工作举措,推动相关部门解决农民工忧“薪”事。


“请问你们的工资是否直接打到个人银行账户?有无出现拖欠工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农科局纪检监察组采取暗访形式走访部分在建工程项目,在现场与农民工面对面了解相关情况,对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问题开展跟进监督。


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好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作用,针对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欠薪易发高发的关键点和风险点,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出监督建议—推动问题整改”的监督链条,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落实一线工作法,用心解决好农民工的忧“薪”事、烦“薪”事。2022年,全县通过处置各类平台欠薪线索和窗口服务投诉,共为559名劳动者、农民工解决被拖欠的工资308.50万元。


此外,该县注重通过发放宣传海报、滚动字幕、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加大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和规范农民工依法维权和企业用工行为,组织对全县86个在建施工项目进行专项督查检查,对相关负责人及劳资管理员进行劳动维权宣传培训,提升农民工维权意识。


“严查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事关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监督检查,推进强化综合治理,对欠薪违法行为实行联合惩戒,切实建立健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长效机制。(王灵惠)




相关文章